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left
专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新征程,献礼二十大”——资源室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9-23  |  作者:佟阿慧,郭昌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19日,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室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资源室党总支56名正式党员、3名发展对象、4名入党积极分子和3名申请入党的同志参加了会议,昆明植物所副所长吴建强和资源室部分非党员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人员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石宝主持。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资源室党总支创新开展了“奋进新征程,献礼二十大”优秀科学家访谈活动。记录优秀科学家成长、教学、科研的经历,以及他们对人生、科学、教育等问题的认识与思考,本次受访人为吴建强研究员。 

 

  会前,总支支委向资源室党总支党员征集到了涉及个人科研历程、研究生培养、团队建设和管理、如何担“国家责”和做“国家事”等12个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会上,吴建强研究员推心置腹地一一作了回答。吴建强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本科时就非常喜欢做分析化学实验,开始对科研产生浓厚的兴趣;分享其在德国11年求学及工作的经历,博士期间的导师对其科研生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分享了他认为优秀科学家需要具备的素质——勤于思考,不断学习,对新方法新技术的敏感知识面的广度等同时坦言科研过程注定会遇到各类困难,会产生负面情绪,积极与别人沟通,寻求技术层面和心理层面的支援同时也在科研选题、文献信息的检索与跟踪、科研团队建设和管理、研究生培养、科研中的竞争与合作等方面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和看法通过这样面对面与优秀科学家对话,给青年科学家及研究生们带来很多启示,他们一致表示要努力学习身边优秀科学家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锲而不舍的精神、敏锐的洞察力、丰富的想象力等优秀品质。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吴劲松同志分享了其在2022年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心得及其对统战工作的理解。 

  通过此次培训班,吴劲松同志不仅系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中华优秀文化,世情、国情、省情等理论知识,而且通过专题辅导、情景模拟教学、结构化研讨、联组讨论、分组调研等多种教学方式,提升了自身各方面的能力素养。通过走进临沧市沧源县边境佤族村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边境村老支书的回信精神,深切感受到“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们心向党”,还学习了临沧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的一个个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 

  同时作为调研组组长,带队深入滇西北开展农村“两污”治理困难与问题的实地调研,发现了一系列农村“两污”治理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参与撰写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云南农村‘两污’治理状况”的调研报告。通过培训,吴劲松同志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更加生动地了解国情和省情,更加深刻理解并领会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同时,作为一名科学家,加深了对原创科研的认识,更加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上,资源室党总支书记、所党委委员张石宝向大家通报了昆明植物研究所巡视整改情况。随后,他带领大家学习了院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强调了院党组“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落实”的要求,希望党员同志认真领会这次院党组的会议精神,推进资源室的科研事业发展。 

 

  此外,申国境同志带领大家学习科技部牵头联合二十二个部门出台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申国境同志强调了遵守科研诚信应该警钟长鸣,每个科研人员都应该了解这些规则,避免有意或者无意的科研失信行为发生。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