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滇西北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技术培训班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种质库、丽江高山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3-04-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16日至18日,滇西北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技术培训班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主办,云南丽江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丽江高山植物园、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联合承办,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丽江市林业和草原局协办。 

 
  来自丽江市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工作站、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云南白药集团太安生物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局、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丽江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业务骨干50余人参加了培训,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6名讲师为学员授课。
 
  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滇西北自然保护区、林草、科技、农业等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在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保存方面的能力建设,支撑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滇西北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项目的实施。培训内容涉及滇西北植物多样性的监测与保护,植物多样性保护与种质库、植物种质资源采集概论与技术、植物种子采集后处理、种子活力检测与萌发、数据记录与管理、标本采集等方面,对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和保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
 
  培训期间,讲师和学员们就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相关技术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分四组在丽江高山植物园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的野外实践操作。
 
  培训班得到滇西北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项目的支持。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基本掌握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和保存相关技术,达到预期培训目标,促进了丽江地区自然保护区、林草、科技、农业等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在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保存方面的能力提升,为相关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本辉,应用科技学院院长高培仁教授、副院长寇灿副教授,丽江市林草局草原工作站站长刘丽春正高级工程师,丽江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站长田景梅,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办公室主任和荣华正高级工程师,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吉子管护站站长和丽秋,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专项项目第一负责人许琨正高级工程师、第二负责人高连明研究员、种质库保藏中心主任蔡杰高级工程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