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组织2023年清明节祭扫活动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所团委  |  发布时间:2023-04-06  |  作者:所团委,研究生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科学家是民族的脊梁。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科学家精神的系列论述,要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离不开科学家们的忘我奋斗,离不开科学家精神的大力弘扬。在2023年清明节到来之际,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职工、学生代表为老一辈科学家进行清明祭扫活动,缅怀为研究所和国家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

  44日,昆明植物所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党支部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群团组织代表和研究生代表等一行前往昆明植物园东园“献身科学”纪念碑,共同缅怀、祭奠为科学研究事业贡献一生的老一辈科学家们,表达对昆明植物所先辈们科学精神和卓越贡献的敬仰之情。祭扫仪式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主持。 

 

李宏伟主持祭扫活动 

  李宏伟与大家回顾了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古往今来,人们通过在清明节开展扫墓祭祀、缅怀先祖,弘扬孝道亲情,唤醒民族共同记忆,促进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在祭扫仪式上,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为大家讲述了周俊院士的生平事迹。让大家了解到植物化学的开拓者周俊院士“扎根边疆,献身科学”传奇和奋斗的一生。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他不畏艰难,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克服重重困难,对中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基础理论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且在云南省天然药物领域中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中取得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他“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精神必将成为“昆植人”的精神支柱。 

 

 

默哀、献花现场 

  在本次活动中,昆明植物所全体职工、学生深切缅怀研究所创始人蔡希陶教授;深切缅怀昆明植物所第一任所长、著名植物学家、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获得者、为我国植物学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吴征镒院士;深切缅怀植物化学的开拓者、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奠基人周俊院士;深切缅怀其他为科学事业和研究所发展做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