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分类室与昆明植物园联合开展“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增强科技强国使命”爱国教育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分类室、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3-04-06  |  作者:分类室党总支、分类室团支部、昆明植物园团支部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进一步增强科技强国使命,激发科技创新活力,331日,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分类室党总支、分类室团支部、昆明植物园团支部前往西南联大博物馆联合开展“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增强科技强国使命”爱国教育主题活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李宏伟应邀参加。 

  西南联大博物馆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本部内,是全面抗战时期,为保存中华民族文化教育命脉而辗转到昆明办学的西南联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共建)的重要历史遗存,现完整留存有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原教室,一二·运动四烈士墓,李公朴、闻一多先生衣冠冢等历史遗存,记述了联大师生的艰难与困苦、成就与辉煌,体现着联大人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为挽救民族危亡的坚定担当和心怀民族复兴的强烈使命。 

 

参观西南联大博物馆 

  通过参观,全体人员了解了西南联大的前世今生及其在中国近代史上的里程碑式意义,纷纷被联大师生们的爱国事迹与在战火纷飞中为国家民族未来复兴而努力学习、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动,深刻认识到正是西南联大保存的这些文化的火种,为新中国成立后科技、文化、经济的全面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充分体会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性。此外,全体人员还集中观看了博物馆专门制作的讲述联大校友、也是昆明植物所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的吴征镒先生在植物学研究领域杰出贡献的短视频,再次领略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勇担使命、为国奋斗的科学家精神。 

 

观看联大校友、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吴征镒先生介绍视频 

  李宏伟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活动,他给大家分享了参加此次参观学习的心得,号召并寄语年轻党员同志向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勇于承担国家赋予的时代使命、为国家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李宏伟号召大家为国家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全体党员、团员们更加深刻体会了科技、人才、创新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性,进一步意识到作为“国家人”肩负的科技强国这一“国家责”的神圣使命,相信大家也会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秉承先辈们足迹砥砺深耕、踔厉前行。 

 

活动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