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首届杜鹃花展即将开幕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3-03-03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5日,以“杜鹃漫道堆锦绣 绿水青山沐春风”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杜鹃花展即将开展。本届花展是昆明植物园举办的首届杜鹃花展,从202335日开始,至2023415日结束,为期50天,花展地点主要在昆明植物园内的羽西杜鹃园。

 
  2009年,昆明植物园在研究所几代科学家的工作基础上,建成了羽西杜鹃园,占地2.2公顷。该园以中国西南地区的常绿杜鹃花为重点,先后收集过杜鹃花野生种141种,现保存70余种中高海拔的杜鹃花原生种。此外,本次花展不仅展出的园艺品种多达200余个,同时还有昆明植物研究所自主产权的10余个杜鹃花品种争奇斗艳,可以说未来一个月羽西杜鹃园将被多姿多样的杜鹃花色所“占据”。
 

  往年的羽西杜鹃园盛花期 

  在花展期间,昆明植物园也会定期推出丰富的科普活动。“SCA科普讲坛——杜鹃花科研保育及文化观赏价值系列讲座”一共开展三期,分别为《中国杜鹃花属植物的资源利用与保护》、《家养杜鹃花的栽培与养护》、《以杜鹃花为代表的云南以及世界食花文化概览》。在羽西杜鹃园休息小平台,同时开设有杜鹃花历史文化科普展。在38日当天,昆明植物园“三八节”福利大放送,全体女性可免费入园(不含扶荔宫)。

 

羽西杜鹃园内部分杜鹃花:1. 马缨杜鹃Rhododendron delavayi2. 露珠杜鹃Rhododendron irroratum3. 睫毛萼杜鹃Rhododendron ciliicalyx4. 滇南杜鹃Rhododendron hancockii 

  据悉,杜鹃花是杜鹃花科(Ericaceae)杜鹃花属(Rhododendron)植物的统称。大众所熟知的杜鹃花映山红Rhododendron simsii也只是其下的一个成员。作为杜鹃花科第一大属,杜鹃花属植物超过1000种,遍及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山地林下,在林子消失的地方往往成片,形成杜鹃花灌丛,如映山红群落是南方各省低海拔山地的顶级群落;高山杜鹃灌丛是高山和亚高山地区高原花海的主力军。 

 

杜鹃(映山红)Rhododendron simsii 

  中国是杜鹃花属的起源与分化中心,有着最丰富的杜鹃花种质资源,达600多种,其中410种为特有种。云南的杜鹃花共310多种,其中70余种为云南特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造就了杜鹃花高矮不同的形态、色彩缤纷的花色、大小各异的花冠及数量不等的花朵,如此表现在有花植物所有类群中都无可比拟,特别是它几乎包揽了所有能用语言描述的颜色,白居易不禁赞叹“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因而,杜鹃花位列中国三大野生高山花卉之首,也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是国际著名的观赏花卉,英国甚至有“无鹃不成园”的说法。 

 

英国植物园里的杜鹃花造景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杜鹃花研究在国内一直处于前列,先后主编《中国植物志》(第57卷第一分册)、《云南杜鹃花》、《中国杜鹃花》、《杜鹃花》和《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杜鹃花科》等著作;发表杜鹃花新种50余种;金踯躅、紫艳、红晕、流光溢彩、素锦年华、繁星等10余个新品种得到国家新品种登记认证。相关成果和新品种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极大推动了中国杜鹃花研究。1986年,发起成立了中国杜鹃花协会。 

 

昆明植物研究所培育的新品种:1. 金踯躅'Jinzhizhu';2. 流光溢彩'Liuguangyicai' 

  目前,昆明植物所在杜鹃花属自然杂交、物种鉴定、系统发育、基因数据库构建、多样性形成历史和维持机制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尤其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中的杜鹃花如红马银花、朱红大杜鹃、大树杜鹃Rhododendron protistum var. giganteum、紫花杜鹃Rhododendron amesiae、毛脉杜鹃Rhododendron pubicostatum、枯鲁杜鹃Rhododendron adenosum和折萼杜鹃Rhododendron auritum等综合保护研究处于国内领先的水平。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中的杜鹃花:1. 朱红大杜鹃Rhododendron griersonianum2. 红马银花Rhododendron vialii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