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活植物信息采集取得初步进展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3-03-03  |  作者:朱亚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园区活植物空间数据的获取对于植物园完整记录植物信息非常重要。植物的空间坐标、生长状态、数量是迁地保护工作者记录迁地保护植物的基础内容,在空间数据采集过程中都应当被记录。植物空间数据信息的准确获取与及时更新是植物园活植物管理和研究的基础数据,在当代科技发展的今天,应革新传统数字植物园多点定位的模式。数据一旦采集入库,可长期保存并防止丢失,避免今后园区植株定位查询错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园区活植物空间数据的采集是以专类园为单位,优先采集专类园内每一株木本植物的基础信息,采集项目包括:植物名称、株高、冠幅(径向冠幅、纬向冠幅)、基径(cm)和胸径(cm)APP协助下的手机拍照方式,对目标植株的全株、枝干、叶、花或果等不同器官拍照采集影像资料;目标植株的空间位置采用实时动态载波相位差分技术(简称RTK技术)获取。获取信息后,按照特定数据结构录入数据库。 

  截至2022年底,已完成岩石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壳斗园、木兰园(部分)和金缕梅园(部分)园区露天栽培的乔木或灌木植物种类3799个植株(株/丛)的相关信息。所有已采集信息已分别上传到ArcGIS数据库,可进行快速查询和直观展示(见图版1);同时也上传至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开发的昆明植物园活植物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同步发布(http://kbg.db.cubg.cn)。 

  目前,信息采集工作仍在持续中

 

图版1 昆明植物园已采集活植物植株空间分布图

 

扫码进入数据申请表下载页面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