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滇西北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分类室、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3-01-17  |  作者:黄华,高连明 ,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丽江地方的5家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重点企业承担的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滇西北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顺利召开。 

  会议第一阶段,项目五位课题负责人对课题层2022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对课题层年度任务目标,执行情况及亮点工作,经费执行情况、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方案和下一年的工作计划等方面分别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和项目成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会议第二阶段,由各专题负责人对专题层的实施情况进行汇报,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交流。 

  项目组成员在2022年新冠疫情管控,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频发等重重困难影响下,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完成或超额完成本年度各项指标,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认可。据项目组不完全统计,2022年共采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2127份(其中种子1033份、活体植物1094份);开展了8种野生植物的遗传多样性评估,获取了1464种植物的超级条形码数据,构建数据库2个、数据平台1个;发表科研论文15篇,申请发明专利9个(获授权8个),开发软件3个,出版专著3部,申请植物新品种6个,建立20万苗级生产线3个;建立地方标准1个,制定技术规程2个。累计培训人数1380人次,示范推广面积350亩,野生植物保育示范推广面积达100亩,实现生态修复面积7995亩。 

  专家组对该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结合国家的战略需求,围绕生态修复与种质资源利用,加强草种资源的收集和发掘,加大对草种质资源的评价和利用;以不同生态系统类型为切入点,按照不同生态系统类型制定采集方案;进一步加强课题/专题间的交流与合作。 

  与会专家由李德铢研究员、吴建强研究员、王红研究员、曹敏研究员、杨宇明教授、傅承新教授、葛学军研究员和项目负责人高连明研究员和许琨正高级工程师9人组成,项目主管部门、项目课题负责人,专题负责人及技术骨干4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会,昆明植物所科技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汇报发言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