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以利用促进保护: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独蒜兰人工种植喜获丰收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11-22  |  作者:胡中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张石宝研究员团队长期致力于通过人工栽培以满足市场需求,从而减少对野生资源的过度依赖,以此达到保护野生植物的目的。经过其团队10余年攻关,终于克服了独蒜兰种苗繁育及人工栽培难题,成功实现了规模化人工种植。 

 

人工种植的独蒜兰(摄影:胡中会) 

 

采收人工种植的独蒜兰(摄影:胡中会) 

  近几年来,研究团队对昭通芸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并带动了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种植。2022年,独蒜兰喜获丰收,其指导种植的独蒜兰产出超过40吨,产值超过2千万元,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近十万元。指导的种植企业为北京同仁堂、广东一方制药、国药集团等知名药企提供了中药材原料,缓解了制药企业的用药困难。其科研成果为我国乡村振兴、野生资源保护和中药产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人工种植的独蒜兰假鳞茎(摄影:胡中会) 

 

中药材:冰球子(人工种植的独蒜兰假鳞茎干品)(摄影:胡中会) 

  独蒜兰属(Pleione D. Don)为兰科附生、兼性附生或地生小草本,全世界有近二十个原生种和数个天然杂交种该属植物花形优美、花色艳丽,是世界著名的观赏兰花。 

  独蒜兰假鳞茎在亚洲多个国家被作为传统药材使用。在印度东北部,在尼泊尔等地独蒜兰被用于治疗割伤、肝脏疾病。我国对独蒜兰的应用最早见于唐代的《本草拾遗》目前,独蒜兰和云南独蒜被《中国药典》收录,因其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散结、平喘止咳、消炎、镇痛等作用被用于透解祛瘟颗粒(又称肺炎一号)、癃闭舒胶囊、乳癖清胶囊等20余种中成 

 

张石宝研究员团队培育的独蒜兰花卉新品种(摄影:张伟) 

  然而,由于独蒜兰人工栽培研究尚不够深入,种子萌发困难,适生区狭窄,病害严重等,人工栽培成功案例十分有限,野生资源是当前满足市场需求的主要途径。由于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独蒜兰属所有种被列入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二级保护植物,采挖野生独蒜兰属于违法行为 

 

独蒜兰残存的悬崖峭壁及盗采时使用的竹竿 

 

非法采挖的野生独蒜兰(摄影:胡中会)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