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顺利开展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云南省植物学会  |  发布时间:2022-09-2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17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与云南省植物学会联合开展,以科技助力二十大 生物多样伴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本次活动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也为满足更多公众对高品质科普活动的需求,特结合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了园中精灵”——KBG动物图片展、植物界的食荤者小讲堂、奇趣植物园”——KBG动植物影像荟萃、昆明植物园文创产品优惠以及参与扶荔宫讲解领取种子盲盒等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吸引线上线下万余人参与,兼具科学内涵与趣味的科普,也切实响应了全国科普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等的号召。 

 

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合影 

  活动当天,最受大家喜爱和关注的是,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三位博士研究生:郭世伟、陈直、山山带来的园中精灵”——KBG动物图片展SCA科普讲坛直播。三位植物学博士,不单钻研自身专业领域,更对自然万物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在科研学习之余,更深入探索和拍摄了植物园中各种各样的小动物。直播当中他们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现场和线上的观众讲述一幅幅动物图片中的科普故事,常引来观众阵阵惊叹,活动现场更使得从幼儿园小朋友到白发老者,各年龄段游客驻足聆听,并争相与他们互动提问,整个直播过程既充满欢声笑语,又兼具科学内涵。 

 

园中精灵”——KBG动物图片展活动现场 

  “植物界的食荤者”小讲堂,由志愿者王晓刚带来,他分别从分类学的角度为观众讲述了食虫植物结构的特异性;还有从捕虫方式上,科普了食虫植物独特的生存之道。而SCA科普讲坛的间隙,植物园在官方微博与草木百兼馆二楼生物多样性书吧现场,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奇趣植物园”——KBG动植物影像荟萃活动,展示了趣味横生的植物秒懂百科视频:报春花、羊踯躅、旱金莲、常春油麻藤、鸢尾、木香花、碧冬茄、厚朴、千屈菜、地涌金莲、天南星科、香菜、油橄榄、柘木、紫荆;以及飞鸟、昆虫、传粉行为、两栖以及哺乳动物的“园中精灵”系列科普视频,高峰时段吸引上百人观看。 

 

奇趣植物园”——KBG动植物影像荟萃 

  全国科普日当天,更有昆明市学校师生自发组织参与活动,如盘龙区明致实验中学生物老师就带领高一年级各班生物课代表逐一参与各项活动,师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以后能多有机会参与到此类科普活动中。配合全国科普日,昆明植物园文创产品优惠的同时,更推出了参与扶荔宫讲解送种子盲盒的活动彩蛋。盲盒中的种子均为精心挑选,有些虽然很不起眼,但只要遵循盲盒里的播种说明,相信它们的成长过程会给大家带来专属惊喜。 

 

植物界的食荤者小讲堂与奇趣植物园”——KBG动植物影像荟萃 

  今年全国科普日开展的整个过程中,观众和游客对于植物园中的生物多样性啧啧称奇,许多人称没想到植物园中居然生活着这么多有趣的小动物;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一些师生员工在参观完图片展后,则啧啧称赞,认为所内研究生能把平时的爱好与相关学科需求相结合,同时能给公众带来如此丰富的科普内容,让本所员工都眼前一亮。面对本次活动的反馈和鼓励,昆明植物园和云南省植物学会也将一如既往保持初心,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多开展公众喜欢的、高质量的、影响力大和服务面广的科普活动。 

 

高中生物老师与科代表正在研究种子盲盒的播种方法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