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举行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入所教育暨教师节表彰活动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2-09-14  |  作者:文/柳建军;图/付小刚,许祖昌,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迎接新生,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隆重举行2022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入所教育暨教师节表彰活动。 

  99日,昆明植物所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举行。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在所研究生导师,各部门负责人,学术秘书,2021级硕士生2022级博士生及2021-2022学年度各奖项获奖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吴建强副所长主持。 

 

吴建强副所长主持开学典礼 

  大会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所长孙航致辞,他对新加入昆明植物所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他简要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发展历程,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的几年里,利用好研究所现有平台,加强与导师的沟通,全方位提升个人能力,接过老一辈科学家的接力棒,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航所长致辞 

  随后,在研究生学会主席党万园同学的带领下以及在场各位老师的见证下,新生们宣读了昆明植物所入所誓词,许下自己为科学献身,为祖国建设努力的承诺。 

 

新生宣读入所誓词 

  为表彰在研究生教育各岗位做出优秀成绩的老师和2021-2022年度获奖研究生,大会举行了隆重的颁奖表彰仪式。普诺·白玛丹增副所长宣读了获奖老师和研究生名单,所领导分别为获奖老师和同学进行了颁奖并合影留念。表彰结束后,在读研究生代表杨帅、朱明姝、苏凯、谭茜四人上台诵读了由研究生会同学集体撰稿的《献给老师的诗》,感恩老师们在自己成长道路上的指引、激励和表率,并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普诺·白玛丹增副所长宣读获奖师生名单

 

所领导与获奖老师合影 

 

研究生代表献辞 

  导师代表邱明华研究员发言,他祝贺新生们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考入昆明植物所,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他分享给新生传承励志努力创新协作五个关键词,希望同学们能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回报社会。在读研究生代表博士生文静同学上台发言,她分享了吴征镒先生1937年随老师徒步来昆途中的见闻,以及一代代科研工作者前赴后继来到昆明植物所,实现自己科研梦想的经历,期待新生同学们不负韶华,勇攀高峰,在昆明植物所这片科研热土实现自己的梦想。罗芃睿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感谢研究所提供的良好的科研平台,提出找准目标,锲而不舍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习惯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三点建议与新生共勉。会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导师代表邱明华研究员发言 

 

在读研究生代表文静发言 

 

新生代表罗芃睿发言

 

参会师生合影 

  为了让新生更好的融入研究生生活,98日研究所线下线上同步举行了新生入所教育。李宏伟书记作了题为《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的开学第一讲,他结合昆明植物所发展历程中涌现的蔡希陶、吴征镒、周俊和李恒四位老科学家的故事,给新生们生动的诠释了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老科学家精神,勉励新生们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秉承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的所训,全身心投入科研,为祖国科研事业的发展和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宏伟书记作开学第一讲 

 

黄胜雄研究员作科研经验分享 

  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黄胜雄研究员作了《对新生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的一点个人浅见》的科研经验分享会,他结合本人学习和成长的经历,以及天然药物化学和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经典案例和本课题组的工作,给新生提出了坚持与努力扩大自己的知识面革新与改变尽量多发文章,发好文章几点建议。分类室向春雷研究员和植化室副主任鞠鹏分别强调了野外科考和实验室科研安全注意事项。办公室副主任杨梅介绍了昆明植物所基本情况,研究生处柳建军、沈依和熊良琼分别就昆明植物所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和后续培养等业务流程做了介绍。条件保障与后勤处李旭雯介绍了园区生活与安全管理事宜,增强新生防火及防电信诈骗的安全意识。盘龙区消防教育中心老师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火灾的危险性,全体新生还参加了火灾逃生和灭火器使用等消防演练。此外,还进行了研究生会换届选举。 

 

 

入所教育 

  至此,昆明植物所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入所教育暨教师节表彰活动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