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甘肃省古浪县食用菌技术研究院挂牌暨古浪县人民政府与昆明植物所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01-11  |  作者:赵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11月6日,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食用菌技术研究院挂牌暨古浪县人民政府与中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签约仪式在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五道沟日光温室育苗基地举行。合作服务协议的签订将为甘肃省古浪县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助推古浪县食用菌向着规范化、集约化和高效化方向发展;培育致富产业,培训劳动技能,推动贫困群众就业,让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6.24万贫困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二级研究员杨祝良,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琪,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朱学泰,云南野菌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笑竹,县委副书记、景电工程古浪指挥部指挥沈忠道,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应武,副县长李廷洲等70余人出席仪式。仪式上,沈忠道和杨祝良共同为古浪县食用菌技术研究院揭牌,李廷洲和赵琪代表合作双方签订《古浪县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技术服务协议书》。 

 

  杨祝良研究员在致辞中说:“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古浪县人民政府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出了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一步。研究所将充分发挥科研资源、人才、技术方面的优势,围绕古浪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结构特色,在菌种培育、研发和种植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带动古浪县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今后能够把更多的新的科研成果落户在古浪,进行产业化推广使用,对古浪经济发展做出实在贡献。” 

 

  李廷洲副县长在致辞中说:“古浪县食用菌技术研究院挂牌暨古浪县人民政府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是古浪县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有序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促进产学研深度结合的一次实践创新,标志着古浪县食用菌产业向着更加规范化、优质化、集约化、高效化方向迈出重要一步,这对于古浪县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带动全县农业转型升级和更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要意义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古浪县食用菌技术研究院实验室并到六道沟平菇种植基地、感恩新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进行了观摩。观摩过程中,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对古浪县食用菌种植技术进行了现场教学和技术指导。 

 

 

  “搬得出、稳得住”只是第一步,“能致富”才是关键。为了让异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古浪县县委、县政府首先把产业培育作为搬迁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按照“一户一策”的办法,为搬迁群众量身打造致富门路。建立了八千五百余座日光温室,发展以日光温室精细菌、果、蔬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截至2020年底,古浪县食用菌袋栽规模达到1000万袋,畦栽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各类食用菌鲜品产量达到7520吨,实现销售收入4900万元,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景象。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