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昆明植物所开展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20-12-07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为加强新时期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国家基金委首次对云南地区资助项目开展资金监督检查工作。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是云南地区15个被检查单位之一。 

  昆明植物所科技合作处牵头组建成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监察审计专题工作推进组”。116日,昆明植物所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带队参加了国家基金委组织召开的“云南地区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预备会”;1110日,昆明植物所科技合作处组织召开了“国家基金项目资金审计工作部署会”;1124日,昆明植物所科技合作处组织召开了“国家基金项目资金审计材料准备自查会”;122-5日,基金审计组在昆明植物所开展了为期4天的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期间检查了昆明植物所项目和资金管理内控制度建设,抽查了14个国家基金项目。其中,被抽查项目类型覆盖了重点项目、NSFC-云南联合基金项目、优青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 

 

云南地区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预备会会议现场

 

国家基金项目资金审计工作部署会会议现场

  125日,科技合作处组织召开了“国家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意见交换会”。会上,审计组通报了监督检查意见,并和昆明植物所管理部门和项目负责人交换意见。后续按工作程序将监督检查结果上报国家基金委科研诚信办公室。审计组对昆明植物所认真履行法人主体责任,并积极配合本次监督检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普诺·白玛丹增副所长、科技合作处副处长李晓贤、财务处副处长刘小平、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吴曙光,以及14位项目负责人等30余人参会。 

 

国家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意见交换会

  此次监督检查采用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抽查的方式对已结题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目标是:着力强化依托单位法人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着力强化科研人员资金使用直接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自律意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着力加强与完善监督检查,依法依规处理、整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后效震慑,有效运用检查结果,切实推进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