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12-01  |  作者:方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25日,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院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正式召开。 

  此次会议为新一届(2020-2024年)学术委员会的首次会议。会上,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代表研究所向与会的学术委员致欢迎辞。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研究员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由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主持。陈宜瑜院士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关于院重点实验室充实整合和五年终期评估的总体背景。随后,杨祝良研究员代表院重点实验室做“2019年度院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汇报内容包括:近年来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争取的重大重点项目、2019-2020年的科研进展、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科学传播等工作。委员们围绕近年院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发展和科研产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对院重点实验室的长足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院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 

 

陈宜瑜院士主持

  委员们建议,强化院重点实验室的学科特色,特别是在系统与进化、生物地理学、青藏高原及横断山区,以及真菌研究等方面,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世界性大科和青藏高原特色植物类群的系统学研究,加强与院属其他科研机构相关实验室及研究中心的配合协调,共同开展科研攻关。 

  委员们提出,在学科布局上要有顶层设计,课题组之间需要相互配合,在研究区域上要有错位,在研究类群上也要各有侧重;在研究方向上,要重视植物物种形成、适应性进化研究,重点关注全球变化对植物物种及生态环境的影响。 

  委员们建议,重视平台建设,重视人才队伍培养,野外台站要坚持做下去,只有充分积累科研数据和资料,才可能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基因组学研究方面,要投入科研力量,解决数据分析的瓶颈问题。 

  委员们表示,院重点实验室有积累、有特色,在国际国内相关领域都处于先进水平,特别是目前国家对于生物多样性高度关注,实验室更需要有全局视野,站在国家层面及全院高度上谋求学科的发展。 

  最后,陈宜瑜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实验室要进一步明确大团队的定位,保持住目前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加强系统进化与生物多样性领域的深入研究,积极推进院重点实验室的充实整合工作,密切跟踪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政策和动向。 

 

 

会议现场

  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航研究员,学术委员汪小全研究员、王青锋研究员、施苏华教授、顾红雅教授、刘杏忠教授、李德铢研究员、杨祝良研究员、陈高研究员等专家出席了会议。昆明植物所科技处朱卫东处长应邀参加了会议,院重点实验室各研究组组长、科研人员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