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李宏伟一行到水城县开展食用菌科技扶贫调研与培训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0-11-26  |  作者:于富强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20-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带队,一行3人到贵州省水城县开展食用菌科技扶贫调研与培训工作。水城县县委书记张志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挺,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袁光举,水城县杨梅生态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晨辉等陪同调研。 

  21日上午,李宏伟一行调研了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香菇、平菇种植基地,与基地合作社负责人和务工农户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香菇、平菇种植过程关键环节、鲜菇品质与市场、合作社组织形式、参与农户收益等情况。 

 

调研平菇大棚出菇情况 

 

调研香菇大棚出菇情况 

  然后,李宏伟前往水城县杨梅镇的菌种厂进行调研,在听取了在过去2年内水城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后,他表示水城县能在2年内投资1.4亿元建成年产菌棒2.9亿的工厂,投入生产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显示出了县领导班子的决心和效率。 

 

听取水城县食用菌产业整体情况 

  在菌种厂的灭菌车间、装袋生产线和培养区里,李宏伟现场了解了食用菌栽培基质装袋、高压灭菌、接种和培养等流程,以及贫困户如何参与生产过程和收入等情况,对水城县“政府+企业(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表示了肯定。 

 

调研菌种厂装袋生产线 

 

调研菌种厂培养区 

  随后,李宏伟调研了菌种厂的研发中心,并代表研究所向中心捐赠了部分珍稀食用菌菌种。期间,张志祥就目前水城县食用菌产业存在的技术瓶颈、新菌种引进以及品牌打造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需求。李宏伟表示将把县里的科技需求带回研究所认真研究讨论,全力支持水城食用菌产业的持续发展,并热忱的邀请水城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与部门到研究所调研交流。 

 

赠送食用菌菌种 

 

水城县菌种厂合影 

  21日下午至22日上午,水城县组织召开了食用菌产业培训会,来自水城各乡镇的领导干部和食用菌从业人员3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昆明植物所于富强博士作报告,介绍了什么是食用菌、食用菌的生物史、食用菌的营养价值、腐生和共生型食用菌的栽培方法等。会后,于富强博士在水城县玉舍国有林场开展了食用菌栽培的现场培训指导,约400余人参加了室外栽培实践,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与效果。 

 

食用菌产业集中培训 

 

食用菌栽培室外培训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