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KIB讲坛第76期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0-10-2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KIB讲坛76期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薛勇彪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孔照胜研究员。郝小江院士,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所内相关学科导师及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期讲坛由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马文怡同学主持。 

 

  薛勇彪研究员做了题为《显花植物早期扩张的遗传机制》的学术报告,他从达尔文的“生命之树”和“共祖学说”开篇,介绍了显花植物的早期扩张,并从自交不亲和的机制和类型出发,从生物因子和遗传因子等角度解释了显花植物的多样性演化。 

 

  孔照胜研究员带来了《共生固氮的时空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他的课题组聚集共生固氮的细胞与分子调控机制,揭示了豆科植物如何感知环境土壤中氮素浓度进而精细调控结瘤固氮的机制。另外探究了根瘤菌在宿主细胞中定殖过程中共生界面的形成与维持机制。 

 

  报告结束,多名师生争相提问,就报告内容与两位主讲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至此,76KIB讲坛圆满结束 

 

  据悉,KIB讲坛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最高学术和人文讲坛,目前已邀请多位国内外专家开展讲座。本期KIB讲坛是疫情爆发后举办的首次讲座,嘉宾邀请人为资源室吴劲松研究员、王蕾副研究员和郭晗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