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召开“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20-09-18  |  作者:文/贾颖;图/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工作,扎实开展“十四五”发展战略的深入研讨,202091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召开“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所领导班子、在所院士,科研、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副高级及以上科技人员,基层党组织、民主党派代表和职工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应邀出席会议。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和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分别主持会议主题报告阶段和集中交流阶段。 

会议现场 

  会议之前,根据深入研讨的总体安排,所“三室一库一园”(中科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昆明植物园)分别召开部门研讨会,并形成了研讨成果交流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 

  916日下午进行的研讨会主题报告阶段,全体参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的新闻视频。孙航所长介绍研讨会的背景,希望全体参会人员牢记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立足特色研究所建设运行,紧密围绕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和研讨提纲,研讨提出未来十年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定位目标、重点布局、成果产出、保障措施和体制机制改革方向。杨祝良研究员、伊廷双研究员、吴建强研究员、牛洋副研究员、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分别代表五个研究部门作了主题交流报告。 

主题讲话 

  在听取主题报告后,周杰院长作了主题讲话,对本次深入战略研讨给予高度肯定,他希望,通过全所为期半个月持续两轮的研讨和主要科技骨干广泛的参与,研究所能聚焦找准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从战略性的角度进行科技布局、重点攻关,健全完善平台、团队、体制机制,抢抓机遇,推动成果产出,向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看齐,希望全所科技人员进一步弘扬吴征镒、蔡希陶、周俊等老科学家精神,心系国家和社会需要,营造更好的学风作风。 

 

分组讨论 

  917日上午,与会人员分五组进行了分组讨论,从研究所的角度,进一步研讨交流,参会人员纷纷发言,围绕“十四五”规划、学科交叉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院重点实验室充实调整、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考核激励机制等重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集中交流 

  917日下午,研讨会进行集中交流阶段,杨祝良研究员、郝小江研究员、吴建强研究员、李德铢研究员、于富强副研究员、孙卫邦研究员等分别总结各组研讨成果,从研究所大局出发,就进一步凝练新时期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科研平台提升和国际影响力、完善科研创新体系,着眼长远,培育未来骨干人才,推动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提出了积极建议。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作了专题发言,全面回顾了党中央和院党组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提出在新的时期所党委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围绕重大科技任务清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坚持党管人才,在“三重一大”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专题发言 

  所第九、十、十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汉董院士在专题发言中指出,研究所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摸清了家底,梳理了“十三五”期间的成果;希望在“十四五”发展中,研究所能着重提升自主创新驱动力,紧跟科学发展前沿,合理制定战略规划,在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人民健康方面作出应有成绩。所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郝小江院士在专题发言中希望全所科技人员努力将个人事业追求积极融入到昆明植物所事业发展中去,他谈到,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完善好所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在重大项目咨询、人才选拔、项目评议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努力当好所领导班子的参谋,搭建好一线科技人员和所领导班子之间的桥梁。 

总结发言 

  孙航所长在总结发言中说,这次聚焦十四五发展进行深入研讨持续半个月,全所人员广泛参与,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力支撑了正在制定的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和研究所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接下来,研究所将努力聚焦充分发挥完整学科链的优势,聚焦畅通优秀青年科技骨干人才成长路径,聚焦科技平台提升与团队协作,做好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新合力,推动研究所向更高水平迈进。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