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科普研学大会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0-09-02  |  作者:文/冯石;图/科普研学联盟,上海科技馆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开发整合科普研学资源,搭建共建共享合作平台,推动科普研学健康发展,827-30日,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上海科技馆主办,中国科普研学联盟、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科普研学大会在上海科技馆召开。会议由圆桌峰会、主论坛、分论坛和科普研学培训班组成,大会全程线上直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科普办公室负责人冯石受邀出席会议。 

  827日,以“联动科普共同体,凸显教育核心功能”为主题的圆桌峰会内部高层沙龙于主论坛前组织邀请专家,对《共识与行动》倡议书进行内部研讨。孙卫邦主任建议科普研学联盟整合资源,为科普研学研究者和工作者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科普研学发展并为制定科普研学十四五规划搭建平台。会议上专家们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倡议书的目标是促进科学素养提升、达成科普研学教育目标共识以及助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导科学教育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 

 

孙卫邦主任发言

  828日,《共识与行动——搭建科普研学合作平台,凸显科学教育核心功能》倡议书在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大会主论坛和分论坛以“科普创新与研学发展”为主题,围绕国际视野下科普研学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探讨我国科普创新和研学发展的有效结合机制,聚焦“科普研学课程与线路设计”、“馆校合作”、“科普研学基地营地建设”、“新技术新理念在研学中的应用”四个议题。 

 

开幕式倡议书发布

  冯石出席大会并以“昆明植物园科普研学基地‘园校结合’非正式教育模式探索”为题在“科普研学基地营地建设”分论坛汇报,阐述了非正式教育定位和重要性、研学旅行需求和存在的问题,如大型研学、深度研学如何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研学如何开展,并分享了昆明植物园原创型深度研学案例、“线上+线下”植物主题大型研学以成本低、效益高、覆盖度广为优势的研学模式,倡导以“园校结合”模式共同守护青少年的好奇心。 

 

冯石作分享报告

  据悉,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有关部门领导,全国各地教育厅、科技厅、科协领导,全国各省市科技馆馆长及科普基地主要负责人、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长,全国各地知名研学机构、研学基地负责人及国外相关博物馆代表约100人参会,来自英国、泰国和新加坡等国的外方代表6人,均以视频录播或直播的形式参会。2019811日,第二届中国科普研学论坛期间,首届中国科普研学品牌项目专题发布会揭晓首批中国十佳科普研学品牌和优秀科普研学品牌项目,昆明植物园申报的“昆明植物园科普研学基地”入选中国十佳科普研学品牌项目,“‘自然观察员——小蚂蚁和大百部种子的友谊’科研科普活动”入选优秀科普研学品牌项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