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首批植物标本入库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KUN)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08-26  |  作者:王静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担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五“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之“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专题2019年野外考察采集的首批植物标本,目前已完成整理和制作,正式进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KUN)保藏,并对国内外植物科学研究同行和公众开放查阅。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首批采集入库的标本包括1435份种子植物标本以及地衣标本5764号、大型真菌标本1401号。植物标本采集地主要分布于西藏、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等地区,填补了该馆相关物种在这些地区标本收藏的空白。植物标本的收集为该地区植物“居民户口”普查、植物“居民”现状和变化、系统了解青藏高原植物区系多样性分布格局、环境承载力及气候变化的影响、该区域植物分类和资源保护等提供重要的第一手数据。专题实施一年多以来,已完成青藏高原30%的网格调查,采集植物标本19000余号30000余份、DNA材料30000余份,收集各类影像资料600G,发表SCI收录论文16篇,其中NSPIF>10的论文2篇,出版专著2部,申请专利2个,发表科考日志23篇。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此次科考范围延伸到部分青藏高原的周边国家,服务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和青藏高原的生态文明建设,且更加关注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变化及其原因,为青藏高原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科技支撑和服务工作。通过科考为我国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重大项目实施提出科技支撑和咨询建议。 

 

蓝玉簪龙胆(Gentiana veitchiorum Hermsl)   蒙古黄芪(Austraglus monghdicus Bunge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考察首批入库KUN的孢子植物标本 

地衣:左上:石耳属(Umbillicaria spp.);左下:(Pleopsidum spp.); 

真菌:右上:黄色炭角菌(Xylaria tabacina);右下:红菇属(Russula spp.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