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暑期去哪儿?一起“走进科学殿堂,探索植物奥秘”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0-08-18  |  作者:文/陶恋;图/潘彦丽,赵柳平,郝贵敏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和云南中科昆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暑期去哪儿之走进科学殿堂,探索植物奥秘研学活动成功举办,氛围浓烈,好评不断。本次活动分为两期(85~7日,11~13日),共有407-14岁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活动合照 

  本次活动为参与者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内容,每天分别围绕不同主题进行,结合了生态游戏、自然观察、自然笔记、自然纪录片、植物手工、绘本演绎等课程,引导同学们观察和认识周围环境中的生物,了解自然界中生物之间的密切关系,启迪科学思维,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独立思考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动手能力。 

 

破冰 

 

生态游戏 

  活动在昆明植物园东园进行。学习环节中,走进国内收集山茶属植物最多的专类园——山茶园,记录园内栽种的古树名木;探秘岩石园、竹园,根据任务卡上的线索寻找餐桌上的植物;在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合作共建的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解剖石蒜科、姜科植物的花朵,观察花朵结构,了解植物传粉机制。在手工环节中,动手制作植物工艺品:捡拾凋落物制作手工画;学习永生花的发展历史和制作方法,DIY永生花相框;用植物的叶、茎、花和果进行植物拓印,染制手绢,萃取于植物,沉淀于织物;认识传统技艺、古人的照相机——传拓,用拓片完成植物科学画传拓,制作自己专属的传拓作品。在绘本戏剧演绎环节中,孩子们分组一起表演了《丁香树》、《妹妹的大南瓜》、《牡丹小仙人》、《长鼻子与顺风耳》等多本绘本故事,从角色的分配、道具的准备,到台词的编写、舞台动作的展现,都由孩子们自己商讨、设计、绘画和制作,对绘本精彩的演绎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温情,更懂得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小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植物手工:永生花画框和植物科学画传拓 

 

植物手工:凋落物画与植物拓印 

  活动最后,导师给每一位参与者颁发了科普研学活动实践证书,鼓励和感谢大家在活动中的积极参与和投入。本次活动围绕科学主题,有目标、有方法地引导孩子在自然中得到启发、在自主探索中学习知识、在团队游戏中学会协作,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颁发科普研学实践活动证书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