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常见野生植物》正式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05-22  |  作者:邹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刘恩德博士等主编的《昆明常见野生植物》正式出版。作者历时十年,通过对昆明地区的植物进行数据收集、调查、拍摄后进行系统整理,最后从所拍摄的昆明周边1636种种子植物中精选出涵盖昆明四主城区(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范围内常见的131525594种的图片编辑整理成书。在物种选择上力求涵盖昆明周边目前记录的属一级代表植物,每一个物种都尽可能选取若干张植株和其关键识别特征的照片,因此对识别和利用昆明地区的野生种子植物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别具匠心的是,该书利用二维码链接数据库的形式把大量专业且冗长的文字描述以及照片进行了隐藏,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该种的更多内容。 

  昆明作为云南省的经济文化中心,辖区内拥有众多与植物相关的大中专院校和研究所,本书可以为这些单位的植物教学和野外实习提供有益的参考。此外,昆明周边分布着黑龙潭、金殿、西山、筇竹寺等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该书也能帮助有自然教育需求的各类人士、植物爱好者更快捷、深入地认识昆明的常见野生植物,获得不一样的景区游览体验。 

  《昆明常见野生植物》一书的出版,旨在通过图片和文字展现昆明地区的常见野生植物,向公众展示昆明丰富的植物多样性以及植物之美。能够让读者增加对昆明植物多样性的了解,发现身边植物的美,热爱自然,敬畏大自然,更加热爱这座城市,并为其植物多样性保护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