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2019年度十大进展揭晓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1-14  |  作者:李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9年度十大进展”于2020110日揭晓。本次评选通过前期摸底筛选、意见征求、各部门推荐等环节,共推选出20件重要事件。经过全所师生网络投票和学术委员会评议,最终评选出了十条重要进展。分别是:  

  1、郝小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每两年增选一次,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界和全社会广泛关注。2019年院士增选工作中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研究员当选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2、周铉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九三楷模” 

  周铉,河南新郑人,长期从事植物种类和植物形态研究工作,我国著名天麻专家。周铉老师长期在贫困边远地区开展精准扶贫,为天麻产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201911月,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九三楷模”称号。 

 

  3、除虫菊天然农药研发和产业化成果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年,本所一批重要的科技成果获得各类奖项:“高含量新型天然除虫菊酯绿色农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十四种资源植物的化学及生物活性”、“蓖麻胚乳油脂累积的生理与分子基础研究”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4、天然产物发现与合成取得新进展 

  围绕“重要药用植物类群”与“特色结构类型天然产物”对40余种植物开展研究,发现新天然产物700余个,活性分子100余个;发现多个分子抗肿瘤作用机制;分离并合成了新颖间苯三酚杂萜,全合成perezoperezone,完成托品烷生物碱的生物合成。 

 

  5、云南省真菌多样性与绿色发展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2019年“云南省真菌多样性与绿色发展重点实验室”获云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该实验室整合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西南林业大学在真菌多样性、真菌与植物互作、真菌资源等方面的力量,在激烈竞争中成功入围。 

  6、昆明植物园研学基地获首批中国科普研学联盟十佳品牌 

  围绕国家研学需求,昆明植物园致力青少年非正式教育,开发多样化研学课程40个,受到学校、家长和社会一致好评。“昆明植物园研学基地”获首批中国科普研学联盟十佳品牌,为中国科学院唯一一家获得此荣誉的单位。 

 

 

 

  7、联合发布《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 

  在《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的基础上,通过现有资料和数据的整理整合,补充近年来的野外调查成果,建立了云南省外来入侵生物物种数据库,采用综合分析和专家审核相结合的方法,系统整理和编研了《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该名录是目前云南省最准确、最系统、最权威的外来入侵生物物种清单,发布后产生了广泛影响和关注,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重要媒体专题报道。 

 

  8、揭示高山冰缘带物种适应分化新机制 

  依托于“丝路环境”A类先导专项及“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重大专项,陈家辉、张体操等人通过基因组学研究,为高山冰缘带植物小垫柳和须弥芥的适应性演化和分化机制提供了证据,相关成果2019年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 

 

  9、“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共同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培养高层次人才,综合提升缅甸科研实力;提供培训,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科技人文交流;促进区域内植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的合作及知识共享。 

 

  10、建成保藏条件国内一流的植物标本馆 

  在国家基建修缮专项支持下,我所标本馆智能温湿度控制系统和气体灭火系统修缮完毕并通过了预验收。至此,标本保藏库房常年温度和湿度实现智能控制。两系统的建成使我所标本保藏条件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