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参加科普研学与创新教育论坛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12-25  |  作者:冯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1221-22日,为进一步提升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研学及科普传播能力,促进科普事业发展,由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主办的科普研学与创新教育论坛暨第一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昆明召开,来自云南省100余家科普教育基地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邀约了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欣“高阶思维视角下,学生课堂生活的重建——科普研学课程设计与思考”等两个大会报告和七个论坛报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陈高研究员作为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特邀专家出席,科普办负责人冯石参加会议并作论坛报告交流。围绕国家研学旅行需求和科学教育目标,结合昆明植物园近两年来开展的科学教育活动经验,冯石以“植物园非正式教育-以昆明植物园科学教育活动为例”为题目,从植物园非正式教育的社会职责切入,分享了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和核心素养为目标,经过设计的非正式教育环境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植物园非正式教育的优势如何发挥来补充学生的正规教育。其次,以昆明植物园设计策划的代表性科学教育课程为例,运用植物园特色植物资源,结合季节特点,从课程设计原则、目标设置、课程元素构成、活动效果等方面作了分享和交流。最后,围绕课程的有效评估、课程标准对标等困难作了讨论。 

  云南省优秀科普基地的论坛交流结束后,开展了分组讨论。各参会代表结合各自基地的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和不足,希望联合会能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会议期间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第一届六次理事会议召开,审议通过新入会单位12家,昆明植物园2018年底提交入会申请,获审议通过。会后与会代表到石林喀斯特地址博物馆和云南冰雪海洋生物馆,进行研学课程实地交流学习,实地感受其在科普教育及基地宣传推广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 

  据悉,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成立于2018119日,将按照科教兴国及科教兴省战略方针要求,以全面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为目标,组织开展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服务能力,为更好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促进云南科普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由云南省人民政府认定,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管理,已认定十一批共163家,并陆续加入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形成合力,为云南省科普工作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冯石作报告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