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枫叶节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12-23  |  作者:文/陈智发;图/陈智发,陶恋,赵柳平,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20日,2019年昆明植物园枫叶节圆满结束。本年度枫叶节,从1010日开始,为期两个多月,期间植物园里有许多秋天彩叶植物陆续变色,还有各类科普活动丰富气氛,为市民奉上了一幅幅精美的画面和一场场精彩的活动。 

 

  枫叶节,主要围绕“赏枫”进行。民间俗称的枫树,通常是一类树叶掌裂、秋天变色落叶植物的统称,一般指槭树科Aceraceae物。而植物园的枫香树Liquidambar formosana属于金缕梅科Hamamelidaceae植物,但古人对这种形似枫叶、秋天变色落叶的植物冠以“枫香”之名。今年的枫叶提前红了,国庆期间,赏枫的市民便络绎不绝;在随后的秋季里,780余株枫香树陆陆续续变色,从绿色逐渐过渡到黄色、红色。植物园还收集了其他丰富的彩叶植物,如十几种槭属植物、鹅掌楸Liriodendron spp.、金钱松Pseudolarix amabilis、檫木Sassafras tzumu、银杏Ginkgo biloba、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池杉Taxodium distichum var. imbricatum等植物,使得整个植物园多姿多彩、处处是景,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前来观赏。同时,许多果实也进入了最佳观赏期,如窄叶火棘Pyracantha angustifolia、鳞斑荚蒾Viburnum punctatum、金银忍冬Lonicera maackii、大叶紫珠Callicarpa macrophylla等。 

 

 

枫叶红了

  期间,昆明植物园陆续推出了系列精彩的科普活动,有2019年追枫者行动、科普进校园、SCA科普讲坛、食虫植物讲解及文创产品展示等活动;承办及合办了“中科院科学节”、师大附小“读城”研学、“魔幻秋叶”秋季主题大型研学等科普活动。 

  2019年追枫行动”是一门公众科学的精品课程,秉持科研科普独立思考、认真探索的精神,着重培养9-17岁的青少年科学思维和素养。课程从研究的目的出发,聘请了昆明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罗桂芬、尹擎为科学顾问,设计了种子常规播种与组培萌发的两种方式,对比不同年份枫香树种子的萌发、生长和物候观察,调查户外大树样方、种子萌发及幼苗观察等一套完整的科学实验,获得了较好的数据结果。该项目一共开展9期,并于1213日开展了总结报告,每个人汇报了实验结果和心得体会,获得了结业证书。 

 

2019年追枫行动

  科普进校园活动受昆明市第三中学西山学校的邀请,昆明植物所教授级高工、国际山茶属植物品种登录官王仲朗老师到该校给初一年级280名同学开展专题讲座《非凡的山茶属植物》。由昆明植物园、云南省植物学会、云南吴征镒基金会主办的SCA科普讲坛“小萌鸡追枫记”,在专业花艺老师的指导下,一群手工爱好者,利用捡拾的彩叶、树枝等材料,配上云南秋季丰富的花卉素材,打造出自己的专属植物萌宠“小萌鸡”和它的花园。 

 

科普进校园和SCA科普讲坛

  每个周末,昆明植物园在枫香大道推出食虫植物知识小讲堂和文创产品展示。外形奇特的捕蝇草Dionaea muscipula、猪笼草Nepenthes、瓶子草Sarraceniaceae等食虫植物吸引许多前来观看枫叶的人们,科普讲解员系统讲解了食虫植物的分布、类型、种类、捕食策略、机制和养护等科学知识,文创产品展示了昆明植物园制作的、精美的食虫植物笔记本、手工香皂、香薰石膏、书签、冰箱贴、古瓷杯、帆布袋等产品,引发了围观的人群一阵阵赞叹,纷纷购买植物和产品。 

 

食虫植物小讲堂和文创产品展示

  中国科学院科学节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办,其中昆明植物园推出的“秋韵定向寻宝”和“‘探秘秋日色彩’主题专场活动”两个项目深受欢迎。寻宝游戏带领公众在寻宝过程中欣赏秋色美景,又了解植物科学知识。针对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小学举办的专场活动,旨在让同学们认识探索秋季植物颜色变换的奥秘,并通过收集园中的果和叶,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打造了自己专属的植物个性贴画。本次活动,共有3000余名市民参加。 

 

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活动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秋季“读城”研学活动由昆明植物园、在地自然教育联合承办,上午3个模块昆明植物园负责带领师生们完成户外探索学习单。活动精选了秋天时最为特色的三个专类园作为探索路线,探讨植物变化之谜、植物生存之道和植物进化之力,26个班近1200名的师生在“感受自然之力”植物园实践活动中体验了秋天植物多姿多彩,在快乐的探索学习中学到了丰富的植物知识。 

 

“读城”研学活动

  “魔幻秋叶”秋季主题大型科普研学活动是在《中国科学院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3H”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办,由昆明植物园科普团队总策划、研究生处组织研究生志愿者配合的云南大学附属小学秋季主题大型研学活动,设计有两条研学路线和三个户外探索实践活动,运用适龄儿童容易接受的方式来探讨植物的变化之谜,共有17个班级805名师生在探索实践活动中学到了丰富的植物知识。 

 

“魔幻秋叶”秋季主题大型科普研学活动

  据悉,本次枫叶节共有214783人次入园。无论是来休闲、体验自然之美,还是做探索、学习知识,都体现昆明植物园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也是一个植物园的核心功能:科研、保护、展示和教育。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