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麻栗坡研究基地正式挂牌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12-10  |  作者:郭世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125日至128日,根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麻栗坡县友缘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的合作协议,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下称: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卫邦研究员,以及刀志灵、罗桂芬、郭世伟等赴麻栗坡县药王谷进行调研,在相关领导和研究人员的见证下,孙卫邦主任与麻栗坡县友缘农业专业合作社法人韦堂友先生共同为 “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麻栗坡研究基地”揭牌,标志着该研究基地正式启动,也标志着首个民间社团资本融入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与研究行列。 

  在考察期间,考察组成员和研究基地研究人员共同定植了重点实验室培育的西畴青冈(Cyclobalanopsis sichourensis)、单性木兰(Kmeria septentrionalis)、漾濞槭(Acer yangbiense)、云南穗花杉(Amentotaxus yunnanensis)、滇桐(Craigia yunnanensis)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苗,并对基地科技人员进行了后期苗木管理、动态监测与数据采集等方面的培训。 

  药王谷研究基地位于中越边境麻栗坡县天保镇康家塘,是重点实验室成立的第五个野外研究基地(继高黎贡山研究基地、河口研究基地、云龙县志奔山研究基地和蒙自芷村研究基地)。该基地自然条件优越,是极小种群喙核桃(Annamocarya sinensis)、云南穗花杉(Amentotaxus yunnanensis)和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董棕(Caryota obtusa)等的自然栖息地,可作为滇东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近地和迁地保护研究基地,为未来中越跨境区域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奠定基础,并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相关国际合作项目的开展。 

 

  图:重点实验室——麻栗坡研究基地考察。A、研究基地揭牌仪式,B、孙卫邦研究员示范极小种群植物西畴青冈(Cyclobalanopsis sichourensis)的定植,C、孙卫邦研究员指导基地工作人员引种植物,D、对药王谷自然条件进行实地考察,E、研究基地天然分布的喙核桃(Annamocarya sinensis)单株。(摄影:ABE郭世伟,CD友缘合作社)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