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云南昭通科技扶贫与生物产业示范项目推进与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11-29  |  作者:于富强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1127日,中国科学院云南昭通科技扶贫与生物产业示范项目推进与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农办常务副主任王竑晟,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周杰、科技教育处处长戴开结,云南省科技厅调研员李百春,昭通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毕世贵、科技局局长龙波出席会议。中科院昆明分院、昭通市科技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科院水生生物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云南中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领导、课题负责人及任务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项目主管部门、参与单位与合作企业等给予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项目负责人杨永平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整体的规划设计、实施内容与目标以及20197月份以来的主要进展。 

 

孙航所长致辞、杨永平研究员作报告 

  随后,各课题承担单位分别汇报了课题的具体实施内容与目标、相关进展以及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需求。 

 

各课题成员作报告 

  毕世贵副部长表示:非常感谢中科院对昭通的支持与厚爱,项目无论在选题、设计还是实施等方面,都非常契合昭通的条件与实际,昭通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各课题遇到的问题和需求进行研究和部署,尽快落实配套资金,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和对接服务等工作。李百春调研员表示:科技厅将根据院省科技合作达成的意向,尽快推动配套项目的立项工作,同时希望项目着力推进能落地、好示范、易推广的技术,重点抓住当地的龙头企业。 

  周杰院长介绍了白春礼院长调研中科院贵州水城县科技扶贫工作的讲话精神和要求,他强调科技扶贫是对当代科技工作者提出的要求,科研人员要有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同时地方政府要积极发挥推动作用,要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搭建配套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扶贫动员机制、推动机制和协调机制,积极发挥“科技+政府+企业+农户”模式的优势,推动科技扶贫和产业发展。 

  孙命副局长对会议的组织和项目进展表示了肯定,认为项目起点高、基础实,团队人员结构合理,同时也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三点要求:1. 团队是项目推进和实施的核心,大家要在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的带领下,凝心聚力,共同推进项目的实施;2. 中科院与地方要建立对接、汇报机制,昆明分院和昆明植物所科技部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希望地方政府对团队给予支持和关照;3. 团队要把取得的成效以及示范、推广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发挥科技“造血”功能,对农户“授之于渔”,助力昭通脱贫攻坚。 

 

  下午,项目负责人组织召开了各课题之间的交流研讨会,与会人员结合项目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相关意见和指导要求,围绕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决定成立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项目办公室,与昭通市相关部门和机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服务于项目的交流、对接与持续推进。

  本次会议的及时举办为项目实施各方主体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了各课题之间的交流与统筹推进,为后期项目的顺利实施与持续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合照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