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植标本馆科普进校园——走进海之韵

文章来源:昆植标本馆  |  发布时间:2019-11-27  |  作者:李路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1122日,受中国科学院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的委托,昆植标本馆马文章博士赴青岛西海岸新区为海之韵小学三年级学生带去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看不见的森林——被忽略的苔藓植物》。 

  马文章博士一上台同学们就安静下来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科学家,心里真有些小激动小紧张。讲座开始之前首先出场的豌豆射手把同学们逗乐了——这是我们玩的小游戏的主角之一,原来马叔叔也跟我们玩同样的游戏!孩子们一下子增加了对马文章博士的亲切感。 

 

  马文章博士先问大家:“你对植物有哪些了解?” 

  “植物有根、茎、叶、花、果实、种子。” 

  “植物有裸子植物、被子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藻类植物……” 

  “植物有直根系、须根系,还有导管和筛管。” 

  “苔藓植物的根是假根!”............ 

 

  马文章博士竖起大拇指称赞同学们科学知识很丰富,是善于学习的好学生。 

  接着他为孩子们介绍了看不见的森林 ——苔藓。苔藓是一种小型绿色植物,结构简单,仅包含茎和叶两部分,有时只有扁平的叶状体,没有真正的根和维管束。属于最低等的高等植物。植物无花,无种子,以孢子繁殖。全世界共有23000多个苔藓种类,在我们国家就有2800多种。马文章博士教会孩子们如何观察苔藓,以及苔藓的内部结构和生存环境等。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关于苔藓这种微小的和我们共存于地球之家的植物他们想了解得更多,脑袋里的问题层出不穷: 

  “马叔叔,苔藓长在石头上靠什么来获取营养?” 

  “马叔叔,苔藓也有固定的生长周期吗?” 

  “马叔叔苔藓小景观好养吗?” 

 

  马文章博士——耐心地为孩子解答。和若春风的声音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智慧之窗,让孩子看到物种之奇妙,懂得万物可敬;知道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跋山涉水,入深山,闯绝壁,只为采集研究标本;他们废寝忘食一丝不苟,只为将植物研究更精准的流传后世。他们衣着普通,精神世界却如此丰厚,令人敬仰。 

 

  原定一小时的讲座,在孩子们的热烈互动中延长到了2小时20分钟,放学铃响了,孩子们还觉得意犹未尽。他们的心飘向了妙趣无穷的大自然。 

 

  据悉,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先后组织开展一系列具有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的系列科普活动。有利于提高广大公民的科学素质;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调动公民学科学的积极性;有利于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弘扬科学精神;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