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参与盘龙区“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宣传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11-22  |  作者:文/孙先凤;图/盘龙区城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21日上午,由昆明市盘龙区宣传部牵头,盘龙区城市管理局、盘龙区教育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及东华幼儿园联合举办的垃圾分类我先行 我是环保小卫士主题活动在昆明植物园举行,来自盘龙区东华幼儿园大班110名小朋友和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宗旨在于树立“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理念,通过小手拉大手、教会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从而实现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区的目标,全面深入地推广垃圾分类工作。 

 

活动现场 

  昆明植物园对本次活动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其中,与盘龙区城管局和东华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和老师共同策划、设计了针对小朋友的科普研学实践课程;活动当天植物园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和家长,沿路介绍讲解常见植物的特性,了解秋季植物叶片变色掉落过程,教会他们现场收集植物落叶和果实等自然遗落物;最后小朋友们集中在“植物迷宫”前小广场,进行垃圾分类模拟操作的环节,盘龙区垃圾分类事务管理中心专业人员向小朋友讲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怎样辨别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及有害垃圾等垃圾类型的有关知识,而植物园工作人员则生动讲解了落叶和生活垃圾是如何进行降解进而变废为宝的过程。在了解垃圾产生、收集、处置、降解等相关知识后,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小朋友以识图卡牌对应垃圾类型的互动形式,现场指导小朋友们进行四色垃圾桶分类投放。孩子们踊跃参加,个个争当“环保小卫士”。 

 

认识植物

 

小朋友模拟分类投放 

  昆明植物园拥有丰富多样的植物种类、清新自然园林风光、安全舒适的优美环境,深受昆明市民的亲睐,成为昆明市中小学校开展春秋游活动的首选地。尤其在“枫叶节”期间大量游客的涌入给植物园的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对园区植物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生春秋游和游客随地丢弃的大量垃圾;有鉴于此,昆明植物园一直向公众积极倡导和大力推行“绿色出行、无痕游园”的理念,主动与前来开展活动的学校和有关团体进行宣讲和教育,并加强游客管理和监督工作,已初步取得成效;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如火如荼全面展开,昆明植物园将一如既往地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先期的宣传推广工作,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深植于广大市民的心中,也期待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昆明植物园的环境更清洁、更优美。 

 

倡导“无痕游园”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