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9-10-30  |  作者:文/胡中会,柳建军;图/普迎冬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学习和落实国家、中科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文件,研讨研究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总结2016年以来研究生教育进展,分析探讨研究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于1028日下午在所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所长助理吴曙光,研究生导师,管理部门负责人,学术秘书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主持。 

 

曾艳梅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云南省首席心理咨询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赵建新作了题为《研究生心理问题识别干预》的报告。赵教授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正常心理和异常心理的判断、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精神病的识别、心理危机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生动的案例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让大家在欢笑中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学会如何识别、处理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赵建新作报告

  曾艳梅处长为全体老师做了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她从研究生招生、课程学习、学籍管理、学位管理等多方面介绍了近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以及各环节存在和需要关注的问题等,并提请导师们就研究生辅导员制度、博士申请考核制、博士生课程和专业硕士实习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 

 

曾艳梅作报告

  杨永平书记做了题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报告,他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研究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要求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立德树人”意识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建立健全研究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全所齐抓共管的工作部署,把研究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杨永平作报告

  之后导师们就研究生心理健康、博士申请考核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最后,纪委书记王雨华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工作,牢固树立教书育人意识,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的高层次人才。 

 

导师普诺·白玛丹增发言

 

王雨华总结发言

  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至此圆满结束。会议的召开为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工作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