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枫叶节开幕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10-11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10 2019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枫叶节正式开幕。整个枫叶节,一直到1220日结束,为期两个多月,期间植物园里有许多秋天彩叶植物陆续变色,还有各类科普活动丰富气氛,为市民奉上一幅幅精美的画面和一场场精彩的活动。 

  枫叶节,主要围绕“赏枫”进行。通常我们民间俗称的枫树,是一类树叶掌裂、秋天变色落叶植物的统称,一般而言是指槭树科Aceraceae槭属Acer物。而植物园的枫香树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属于金缕梅科Hamamelidaceae植物,虽然属于不同的家族,但古人对于这种形似枫叶、秋天变色落叶、叶片带有清香味的植物冠以“枫香”之名。今年的枫叶提前红了,仿佛为祖国庆祝70年生辰,物候早了两个周。国庆期间,赏枫的市民已经络绎不绝。 

 

 

枫叶红了

  七彩云南,常绿是云南的主题,而变色落叶的植物也是云南的特征。千万年以来,云南的崇山峻岭就是很多北方温带植物的起源地。在滇西北的高山和亚高山森林跟东北的森林颇有相似之处,以至于物种组成上似乎都是姑舅表亲。植物园收集了众多的彩叶植物,种类非常丰富,适合市民秋天观赏。据统计,植物园里的枫香树有2000株,大多集中分布,将陆陆续续变色到12月下旬,从绿色逐渐过渡到黄色、红色或橙色,使整个枫香林呈现层林尽染的画面。而在此期间,金钱松Pseudolarix amabilis (Nelson) Rehd.、鹅掌楸Liriodendron spp.、檫木Sassafras tzumu (Hemsl.) Hemsl.、梧桐Firmiana simplex (L.) W. Wight、蓝果树Nyssa sinensis Oliv.、银杏Ginkgo biloba Linn.、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Hu et Cheng、落羽杉Taxodium distichum (Linn.) Rich.及大量的槭属植物陆续变色,使整个植物园的色彩丰富起来。 

 

 

枫叶红了

  而秋天五颜六色的果实也进入最佳的观赏期,如窄叶火棘Pyracantha angustifolia (Franch.) Schneid.、鳞斑荚蒾Viburnum punctatum Buch.-Ham. Ex D. Don、金银忍冬Lonicera maackii (Rupr.) Maxim.、柿树Diospyros spp.、大叶紫珠Callicarpa macrophylla Vahl。在收获的季节,色彩艳丽的植物果实将是小动物们的饕餮大餐。 

  整个枫叶节期间,昆明植物园将陆续推出精彩的科普活动。“2019年追枫行动”是公众科学的精品课程,活动将秉持科研科普独立、思考、探索的精神,培养9-17岁的青少年科学思维和素养。而“秋之味寻宝活动”则是大众适合参与的寻宝有奖活动,寻找植物园中最美的植物。111日,昆明植物研究所将举办“科学节”大型科普活动,期间有“寻找植物之美”摄影比赛、摄影展、定向寻宝、场馆开放等活动展开,预期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据悉,昆明植物园的枫叶是春城的一张名片,成为昆明市民欣赏秋天的最佳去处之一,已持续了近30年。近年来,枫叶节入园游客每年超过数十万,对植物生存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故在此呼吁市民,在参观时请文明游览。 

 

 

 

 

科普活动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