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2019年第四次学习会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09-29  |  作者:普迎冬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927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2019年第四次集体学习扩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所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20余人参加,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孙汉董院士出席了学习会。会议重点学习了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会议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杨永平主持。 

  首先,杨永平传达学习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中科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专题会议暨2019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要求,检视剖析中科院在全面从严治党、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领域、区域、机构布局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下一步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重大举措,针对国家科技布局和面临的问题,要以问题及需求导向为目标,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到实处,促进特色研究所建设。 

  其次,杨永平传达学习2019910日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视频会精神,通报了中科院有关科研诚信的案例。会议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生命线,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常态化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与会人员围绕科研诚信、科研道德、学术不端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科技届不是一块净土,要加强科研诚信和科研道德教育工作,不断完善教育、管理、惩治的制度和机制。要清醒地认识到学风建设就是科研院所最大的作风建设,要把作风和学风建设作为党风建设的工作之一加以完善和落实。 

  会上,大家还讨论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关于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实施细则》。 

  杨永平在总结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在各个层面的要求都是一样的,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更高的层面认识科研诚信、作风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加强对学生和科技人员的学术规范、科研诚信的正面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科技人员恪守科技职业道德,进一步弘扬吴征镒、蔡希陶等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科学家精神,共同完成好研究所的工作,推动研究所创新和发展。 

 

会议现场 

 

孙汉董院士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