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9-09-0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崇尚科技报国 矢志创新为民 

  ■孙汉董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为科技界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我们应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要求,推进“一三五”特色研究所科技发展规划、创新团队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各项成果的产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科研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1962年,我毕业于云南大学化学系有机合成专业,有幸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所)工作,转瞬来所已57年。回顾研究所81年的发展历史,老一辈植物学家胡先骕等与云南省合建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蔡希陶等领导昆明工作站,吴征镒、蔡希陶等创建昆明植物所,他们的历史功绩、治学风范、崇高品德我们应永远铭记心间。只有继续秉承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献身科学、艰苦创业、协力创新”的优良传统,牢记科技报国的使命,勇于迎接新的挑战,才能创造更多辉煌。

  认识、合理利用和保护我国西部和云南植物资源,推动植物学科的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这就是我们研究所的初心和使命。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不忘使命、奋勇向前,是我们应当不断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云南和我国西部植物资源,分布于热带、亚热带、温带和寒温带的两万余种丰富多彩的植物资源,是我们的优势。历经几代科技工作者孜孜不倦、奋发努力的探索,已有了相当的建树。但由于过去研究平台和条件所限,在植物的起源和进化上,尤其是在植物次生代谢成分及其生物功能的认识上尚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发掘、探索。

  当今是科技迅猛发展的年代,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等多种组学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大大加速了人们对生命科学的认识;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信息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认知和创新能力。因此,我们在各自从事的专业领域中,不仅要在所内和本学科内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同时还要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这样才能更好地去探索深层次的问题,才能追根溯源地把“科学故事”逐步讲好、讲清楚,推动植物学科方方面面向前发展。同时,我们必须时刻关注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不管任何时候,始终不能忘了我所的研究战略目标与方向任务,始终不能忘了我们的专业是什么,要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世界上没有万能的科学家,一个人要在科学上留下点印迹,必须穷一辈子之功,任何“投机取巧”、走捷径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

  研究所的发展取决于在各个层面上有没有能担当的人才。在各个学科中如何培养一个个有特色的、能“战斗”的研究团组,除了他们自身的奋发努力之外,与研究所和实验室的关注、支持与培育是密不可分的,这也是“当政者”应承担的责任。各个团组好了,研究室才能好,研究所才能立得住、站得稳,才有存在的价值,才有发展的空间和余地,才不怕“日子”过不下去。

  研究组要兴旺、有特色,就要有好的理念。领班人的德行极其重要,“能力有大小,人品更重要”。有了方向、目标和任务,领班人要有胸怀,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如何想问题、找问题、解决问题?只要付出了,就会有产出、有收获。

  令人欣慰的是,昆明植物所在一些学科领域中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只要我们紧紧跟上新时代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努力、团结奋斗,昆明植物所必将成为学术氛围风清气正、人人爱所、和谐团结、欣欣向荣、出人才出成果的研究所;必将有更多的研究领域从跟跑走向并跑和领跑,有更多的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本文为孙汉董7月12日在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所作党课报告,本报略有删节) 

  《中国科学报》(2019年9月2日 第4版 综合)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9/349212.shtm?id=349212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