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昆明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9-08-30  |  作者:文/李培;图/李涟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829日,按照《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的要求,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有关专家在昆明对《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建设运行实施方案(2020-2025进行了论证会议由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王雨华主持。 

  专家组听取了种质资源库主任李德铢研究员代表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就共享平台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做的汇报,并现场考察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相关收集、保藏设施和共享服务平台,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认真审议和充分讨论,一致同意该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组还就种质资源库的运行实施方案提出了几条重要意见和建议:1)加强对资源库参建单位的规范管理,推进实物和数据汇交等方面管理统一;2)加强国内外合作和资源共享,建立资源交换备份机制;3)加强运行管理中的共性技术研发,加快标准制定。 

  会上,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程苹副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建设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体系的背景、新形势下赋予国家级资源库的功能,以及对国家级资源库进行动态化管理的要求。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曾艳副研究员从全院战略生物资源体系建设的角度提出了一些重要意见。 

  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景新明研究员(组长)、中央民族大学龙春林教授、西南林业大学郭辉军教授、云南省农科院戴陆园研究员、云南农业大学李成云教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贺争鸣研究员和北京大学朱德生教授等组成。昆明植物所科技合作处、种质资源库两个支撑平台和科技信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建设运行实施方案汇报

 

专家撰写意见 

  据悉,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联合国内10家科研单位和高校的种质资源保藏设施,瞄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目标,持续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藏和共享服务,前期基础好,运行稳定,成效显著。通过调研、研讨,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制定了六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重点布局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完善资源汇交规范、优化汇交平台、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挖掘资源二次加工,以及拓展开放共享服务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