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暑期去哪儿之“植物园十二时辰”第二期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8-27  |  作者:文/潘彦丽;图/陶恋,赵柳平,梁晓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26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组织的暑期去哪儿之植物园十二时辰第二期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从822日开始,到826日早晨结束,为期三天一夜,共6位年龄5~8岁的小朋友参与。活动根据小朋友们的自然认知循序渐进地展开,主要以打开感官、认知和发现自然、体验自然、手工制作、植物栽培和夜观植物园为主,期间小朋友们从不认识到相互熟悉与协作,一起探寻着自然的奥秘。 

 

活动现场

  第一天,在植物园的观叶观果园中进行。通过游戏在彼此熟悉了之后,为了更好地打开感官,科普老师让孩子们去寻找自然界中最轻、最软、最香的自然物,它们都是大自然精雕细琢后的礼物。接下来,为了让孩子们把香味带回家,孩子们制作了香气扑鼻的香薰石膏。下午时分,在百草园内进行了植物大搜罗,认识了有毒的曼陀罗、了解了蕨类植物的繁殖方式和像极了小和尚的罗汉松果。  

 

活动第一天

  第二天,在壳斗园的小树林中进行,以认识和利用树木为主题。科普老师通过发问的形式引发了孩子们对树的思考,层层递进,给他们讲解了树的结构及每个部位的作用,加深了他们对树的理解。接着,科普老师给孩子们准备了木片儿,让大家在木片上进行创作,写上名字,拴上挂绳,一个特别的胸牌制作就完成了。孩子们仍意犹未尽,继续捡拾树下掉落的各种残枝落叶及果实,先在心中勾勒出一幅植物画,然后用捡拾的物品制作了别样又精致的作品,用相框裱起来带回家。 

 

活动第二天

  第三天,在苗圃的蔬菜乐园中进行。在科普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完成了栽培番茄小苗的任务。通过栽培蔬菜,这些小孩见识了各类蔬菜的幼苗,了解它们生长的方式,体验种植的乐趣,还有等待收获时的那份喜悦,同时与他人同心协力、团结互助,收获了友谊。下午的环节,主要在扶荔宫里进行,小朋友们探索到了热带的多种水果,如番木瓜、龙眼、番石榴、人心果、神秘果等,不仅了解了它们的生长特性,还品尝了部分具有奇特味道的水果,有小朋友们感叹:“原来还有会变味儿的水果呀! 

 

活动第三天

  晚餐之后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搭建帐篷。想到能在植物园里露营,小朋友们都兴奋不已,和父母们一起上阵,很快便完成了。夜幕降临之后,大家一起去夜访植物园里的小精灵们,发现了平时很少见的昆虫们。暗夜独行也变得不再害怕。自然之神奇,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与体会,总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暗夜独行”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精巧的设计,让参与者充分调动感官和主观能动性,观察有趣的生命现象,掌握蔬菜栽培技巧,制作植物手工艺品,学习植物趣味知识,学会在自然中自主观察与探索,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学会与他人相处,认识自己并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情绪。活动获得了参与者以及家长们的高度评价,而植物园科普团队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创新,开发更丰富有趣的多方面课程,搭建自然科学与大众间的桥梁,引导更多的人形成热爱自然和养花种草的情趣。 

 

活动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