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08-21  |  作者:普迎冬,钱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81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所长助理、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管理部门六级及以上职员的党员和副高及以上的党员、党支部书记近40人参加。昆明分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6指导组成员曹静老师莅临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杨永平主持。 

  首先,杨永平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近期落实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 

  会上,所长孙航以“关注人才流动,加强队伍建设”为题讲了党课。他梳理了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流动方面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措施和意见,并对近期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他指出,人才是研究所发展的关键因素,人才队伍的建设是研究所重中之重的工作,人才流失是我们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棘手问题,我们一定要端正态度,在研究所发展的高度统筹考虑、长远谋划,做好学科建设,以学科凝聚人才,引进和培养并重,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和稳定,注重科研、支撑、管理及后勤保障的协调发展,为各类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 

  党委书记杨永平以“论提升研究所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组织力——问题、原因与对策”为题讲了党课。他从如何在科研院所开展党的建设工作,如何使广大干部职工、学生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使业务工作和党建要相得益彰,达到“又红又专”的目标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他就研究所的思想政治教育、软环境(学风、作风)、创新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经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党性教育,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并积极行动起来,以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担当迎难而上,主动积极做出新的改变和谋划。要深入基层调研,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政治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促进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纪委书记王雨华以“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导实践”为题讲了党课。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怎样坚持问题导向、怎样做好调查研究。同时,他对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的作风学风问题和影响科研环境的其他重要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对如何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会上,机关管理各部门负责人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调研梳理出的问题从立查立改、阶段性整改、建立制度和方案并形成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党委办公室主任钱洁主要结合“三会一课”、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方面整改措施和进展进行了汇报。组织人事处处长周兵主要对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稳定的问题整改措施和进展进行了汇报。科技合作处处长朱卫东主要针对大团队建设、运行方面的问题,围绕战略规划研究、大项目争取、大成果产出等方面的整改措施和进展进行了汇报。资产财务处处长段军宏就“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与现实管理政策不配套方面的问题整改措施和进展进行了汇报。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主要围绕研究生思政教育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问题整改措施和进展进行了汇报。 

  院第16指导组曹静同志在发言中指出,“这是第三次到昆明植物所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昆明植物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科院党组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有序,进展良好,取得了一定成果,对我来说也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本次会议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开得成功;三位所领导的报告结合实际、直面问题,希望继续抓好后续工作的推进,抓好整改落实,让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杨永平在总结时讲了三点意见:一是问题多,大家不要被吓倒。要积极面对,认真分析、梳理问题,要辩证看待,分清主要和次要,分清主观和客观,分清个性和共性,分清近期和远期。能解决的立查立改,及时解决;由于体制机制一时无法解决的,也要加强沟通宣传,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要结合实际能立查立改的一定不能等待,要积极推进,限期整改。二是思政教育是一个系统工作,要深入调研、群策群力、系统安排、稳步实施。三是研究所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完善工作。制度和规则是提高效率,减少和避免发生问题的根本。领导干部和管理部门一定要提高站位,认真对待,完善合理的制度是优秀研究所必不可少的保障。 

  会上,与会人员还就调研中的不同问题分别进行了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相关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取得更多共识。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