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科普研学基地”入选首批中国十佳科普研学品牌并进行路演发布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8-14  |  作者:文/冯石;图/科普研学联盟,冯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811日,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科协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科普研学论坛期间,首届中国科普研学品牌项目专题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揭晓了首批中国十佳科普研学品牌和优秀科普研学品牌项目,十家品牌持有单位依次接受授牌后进行项目路演发布,并与会议代表、投资人和媒体等进行现场互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申报的“昆明植物园科普研学基地”入选中国十佳科普研学品牌项目,是云南省三家之一、昆明市唯一一家获得此荣誉的单位。昆明植物园科普办公室负责人冯石参与该品牌路演发布并出席相关活动。此外,昆明植物园申报的“‘自然观察员——小蚂蚁和大百部种子的友谊’科研科普活动”入选优秀科普研学品牌项目。

  冯石围绕科普研学品牌目标、科普资源和研学课程优势、项目案例、已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介绍了“昆明植物园科普研学基地”。昆明植物园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是“植物王国”云南首府昆明唯一的科学植物园,始建于1938年,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十二个科普教育基地荣誉称号。昆明植物园具有兼具科学内涵、艺术外貌和文化底蕴的特色植物专类园、丰富重要的野生植物物种收集和园区展示。昆明植物园其所在的昆明植物所拥有植物学领域科学前沿高端的科普资源和平台,以及强大的科研积累和科学家智库,都是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昆明植物园的科普工作目标是致力于将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和高端科研资源转化为研学科普活动,使青少年在知识、态度、技能、意识和行为层面有所收获和提升,搭建科学与公众的桥梁、揭秘神奇的植物世界、传播保护自然正能量。

 

现场互动

 

品牌介绍发布

  在科学家团队指导下,昆明植物园针对青少年策划了不同季节主题丰富的具有科学性、互动性、体验性和探索性的植物学研学课程,如已组织实施的“科学营”和“西部营”科研探究系列科普、“自然观察员-小蚂蚁和大百部的友谊” 、“小科学家探索生物的智慧” 、“自然食客”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金线莲组织培养” 、“自然观察员—追枫者” 、“水镜舒翠”葱属植物研学科普活动 、“夜营植物园,聆听生命表”之旅等从提出问题、试验探索、推理归纳,到成果汇报考核,旨在激发学生体验的内驱力,拓展学生体验的活动空间,促进学生素质能力的养成,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活动深受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喜爱,提升了昆明植物园在植物学领域的科研科普影响力,建立了云南省内外研学推广的良好平台,培养了从事科普研学的专业人才和志愿者团队。 

  本次科普研学品牌征集活动共有来自全国54家单位73个项目申报,最终38个项目通过初级审查,进入专家评审环节。专家评审委员会由科学家、教育专家、科普专家和品牌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按照申报公开、程序规范、专家权威和评审公平的原则,采取项目视频汇报、专家审议、在线实时质疑、投票表决等一系列严格规范的评审程序,上海科技馆申报的“上海市科普研学精品线路”、昆明植物园申报的“昆明植物园科普研学基地”、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申报的“红河梯田深度研学课程:四素同构的秘密”项目等入选“十佳科普研学品牌”项目,包括两个线路项目、三个基地项目和五个课程项目,获奖单位包括八家国家事业单位和两家民营企业单位。此外,包括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申报的“‘自然观察员——小蚂蚁和大百部种子的友谊’科研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申报的“动物探秘科普研学基地”、云南中科昆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昆植研学”等项目入选了24个优秀科普研学品牌项目。  

  据悉,自2017年起,国务院批复将每年的5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为了贯彻国务院的要求,形成中国科普研学的品牌,促进科普研学的健康发展,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和科普研学联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首批科普研学品牌,包括科学性、创新性、安全性、经济性的研学基地/营地、课程、路线、活动、装备。科普研学品牌的发布旨在以多元化投资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科普展览、科普展教品、科普图书、科普影视、科普玩具、科普旅游、科普网络与信息等科普产业的发展。鼓励建立科普园区和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较大规模的科普设计制作、展览、服务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科普品牌。这些品牌项目将成为研学领域的行业标杆,引领科普研学行业向着更加科学、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未来,科普研学品牌项目将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目标,不断优化升级,助推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十佳品牌奖牌 

 

优秀品牌奖牌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