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小夏令营暑期去哪儿“植物园十二时辰”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8-01  |  作者:文/梁晓霞;图/赵柳平、潘彦丽、陶恋、陈智发、娜儿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28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针对儿童组织的短期夏令营——暑期去哪儿之植物园十二时辰圆满结束。本次小夏令营从25日起到28日早晨,为期三天一夜,共有10位年龄6~8岁的小朋友积极参与围绕自然体验、科学观察、植物栽培和植物园夜营展开,注重让小朋友表达自己的感受与需求,培养独立自主和团队协作能力,尤其是培养科学观察和实际动手能力。 

  第一天,通过游戏让小朋友们彼此熟悉,认识带队老师,体验身处的周边环境,了解植物园,了解植物园中大自然给予的馈赠。植物园里各种新奇的植物、动物,哪怕是生物残体、石头、树皮,小朋友们都饶有兴致地观察,兴奋不已地捡拾,拼个图,做个装饰。第二天,通过生态认知游戏,让小朋友们体验和大自然的相处方式、建立彼此间的信任感。在观察中,让小朋友去发现植物的不同类型、形式、颜色、气味和吸引者。通过简单地模拟游戏和手工制作,小朋友有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溢于言表,不仅了解了木本植物茎干的结构,也能获得亲手制作的胸牌。第三天,在植物园的苗圃浮现幼小忙碌的声影,小朋友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搅拌泥土、准备花盆、播散种子、浇水施肥。这一环节让小朋友们体验如何当一名园丁、感受如何播种的过程、领会人类生存的基本要求,更重要的是培养和小伙伴一起配合工作、同心协力完成种植、共同搬运的信赖感。下午的知识大比拼中,家长和小朋友的知识结构、相互之间的协作以及团队的配合,都受到了深深地挑战。简餐与扎营的过程中,建立起家长与孩子间更加亲密的关系。夜游植物园中,设置了夜间独行和观察的两部分。独行是自我挑战,观察是自我升华。看着各种小动物在夜间出没、植物在夜晚的各种姿态,小朋友们享受黑夜宁静、在草地仰望星光的时光。随着清晨阳光四洒、鸟语花香,离别的时刻到了。 

  活动正值昆明的雨季,但这丝毫不影响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向往。通过自带午餐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会相互分享,午餐后一起学习垃圾分类,树立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关注每一位孩子的情绪变化,让孩子以自然的方式去表达自己认识自己。本次活动的目标是:关心粮食,让小朋友了解园丁的日常劳作,感受农耕文化,体验自己栽种蔬菜的乐趣;关心科学,和导师一起走进自然,学习植物趣味知识,了解植物的生命历程;关心身边,趁着暑期时光快乐玩耍,感受大自然的节奏,培养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本期小夏令营时间虽然短暂,但获得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高度评价。有刚离开就想回来的、依依不舍哭泣的、有一种“静夜思”感觉的小朋友,有感谢让小朋友获得知识和友谊的父母,也有感谢寓教于乐、让植物科学和技术的启蒙、认知与实践伴随孩子们成长的家长,还有希望植物园能持续开发出U8/U10/12课程的家长。 

 

第一天活动

 

第二天活动

 

第三天活动

 

夜游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