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佛山同济小学到昆明植物园进行研学活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7-31  |  作者:潘彦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佛山同济小学的45名师生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开展科普研学活动,认真学习植物组培技术,参观了组培实验室,了解了金线莲的快速繁殖过程。 

  植物园的罗桂芬老师给全体师生做了一个精彩的报告——《植物组织培养及其应用——金线莲组培快繁技术》,讲述了组培技术不同于扦插和播种,是在无菌条件的人工控制环境中,通过离体细胞或植物器官,甚至原生质体等的快速分裂、愈伤、繁殖,完成克隆植物新个体的过程。目前,主要应用于植物育种上,有更高的技术要求。这种技术能大大缩短植物繁殖的过程,尤其在繁育那些仅靠种子萌发但面临重重困难的植物时具有很多优势,在很多经济植物的推广和栽培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了,也广泛应用于拯救濒危植物。金线莲,兰科开唇兰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因为药用价值极高,人为挖掘严重,野生资源比较稀少,而组培能解决利用与保护之间矛盾的一部分。同学们听得很认真,非常用心得记笔记,思维非常活跃,不停的发问。 

 

报告现场

  随后,同学们佩戴口罩和鞋套,进入了实验室,进行了无菌条件下的金线莲组培实操练习。罗老师用酒精给同学们操作实验的手进行了消毒,耐心地指导大家如何使用高温消过毒的镊子及刀具。同学们戴上一次性手套,小心地拿着镊子,轻轻地切割植物组织,将分离好的金线莲小心翼翼地放到培养皿里,有模有样进行实验操作。罗老师告诉同学们,这些组培的金线莲大家是可以带回家种植的,但是必须放在室内阳光不能直射的地方,在培养皿里生长一个星期至一个月的时间便可栽培。 

  理论加上实操的过程,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植物组培技术,这在以前只有在大学生物实验中才有的实操练习,如今能提前接触,相信同学们对科学必然有了更多的认识,增强了对科学的好奇和向往。 

 

 

实操练习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