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科普微视频《地衣 非凡的平凡》入选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07-08  |  作者:杨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75日晚,第二届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展演及颁奖活动在江苏扬州市京杭中心举行。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保根,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陈洪渊等出席活动。国务院有关部门、部分地方代表、获奖作品创作者代表、扬州市各界群众等一千余人参加活动。扬州市副市长方桂林致欢迎词,并为获奖者颁奖。 

  该次活动由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主办,通过机构推荐和个人自荐方式,面向全国征集了科普题材微电影、纪录短片、DV短片共计466部,从中评选出100部优秀作品。参赛作品须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和艺术性,在5分钟内阐释具体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让公众一目了然,一看就懂。 

  由昆明植物所推荐的《地衣 非凡的平凡》以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优秀作品。地衣是藻菌共生生物,被誉为“荒漠的拓荒者”。但人类对地衣的认识知之甚少。视频展现了青藏高原海拔4000米以上极端环境中丰富多彩、五彩斑斓的“地衣生物大世界”,并给出每个物种的学术名称,旨在让公众关注地衣,爱护大自然。该视频选择青藏高原独特的极端生态环境拍摄,带领观众感受地衣创造的生命奇迹;从微观生物角度让观者了解大自然生命存在的多种形式。视频使用高清(4k)拍摄,传播地衣共生生物学知识,是国内首部以地衣为主题的科普微视频。 

  视频链接:地衣 非凡的平凡 

  据了解,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届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活动现场展示的科普微视频作品题材多样,从植物、物理、化学、信息、生物技术到人工智能,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和艺术性。除了播放获奖的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现场还进行了科学实验、科普讲解和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节目演出,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 

  新闻链接:昆明植物所荣获多项中科院科普奖项 

  新闻链接:让科学知识“活起来” 百部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公开展演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