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植物栽培知识助力孩子们的“天台花园”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6-19  |  作者:文/陈智发;图/璞玉书店,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615-16日,应教育培训机构心霖公社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工作人员陈智发到璞玉书店为80个家庭160人分享了以《植物的作用和栽培》为题的讲座,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向公众传播了植物的科学知识和栽培技术,赢得了满堂喝彩,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陈智发从植物在地球上的作用与人们的关系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地讲解了“为什么要栽培植物”的问题,引得所有人员聚精会神听讲。他谈到:人们离不开植物。植物是世界上其他生物的基础,与人类的衣食住行的息息相关,人类文明伊始建立在作物的驯化,它为人类提供了诸多产品和生态系统服务,在科研、保护、文化、欣赏等方面的价值不可估量。接着,他询问小朋友四个问题“你为什么要栽培植物”、“你要栽哪里”、“你要栽多少”和“你什么时候栽种”,让全场都在思考栽培植物时的目的、场所、数量、时令等等因素,而将采用不同的技术和手段。 

 

分享讲座《植物的作用和栽培》

  “植物的栽培”环节,他列举了以植物园提倡的理念“从种子到种子”为例,包括野外引种、种子储藏、播种繁育、小苗养护、植物种植、植物养护、观察记录等环节,而每个环节会具体应用到很多技术。他结合着以前植物栽培及养护的经历,分享了播种、修剪、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等家庭中常用到的技术。每个分享环节先提问,如“种子萌发的条件”、“播种需要准备的工具”、“小苗生长所需的条件”、“购买花盆是方形好,还是圆形好;是长的好,还是短的好”、“用什么基质栽培植物”、“需不需要遮阴”、“空间够不够植物的根系和枝条生长”、“挖个树坑是方坑好,还是圆坑好”、“为什么要修剪”、“修剪要从枝条的哪里下手”等等,然后再谈栽培知识,引爆全场火热的气氛,小朋友踊跃抢答,分享了以往学习到的知识和技巧;家长认真思考了这些从未认真思索过的问题,有些知识颠覆了他们在生活中的认知和经验。最后,他从景观的可视性、秩序性、多样性和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对璞玉书店“孩子们的天台花园”提出了建议,吸引了书店里那些聚精会神阅读的读书者移步过来,侧耳倾听,甚至还发生了未参与活动的旁听小朋友抢答了问题等花絮。 

 

天台种植实践

  这次活动是心霖公社“天台种植计划”重点打造的核心内容,包括分享报告和天台种植两个环节。这两天里,每天都有来自该机构精心甄选的40个家庭参与,每个家庭由一名小朋友和家长组成,通过与老师互动的方式,从中选出在讲座上认真思考、积极发言、踊跃问答的16名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天台花园种植。这些没有经历过高强度体力劳动的孩子,同心协力完成了一个花台内所有土的搅拌、花卉栽培、浇水,累得满头大汗,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不断咨询陈智发老师各种关于植物栽培的细节,诸如土太干浇水不透、如何从花盆里取出完整的花苗、植物埋土的深浅、栽完后浇水多少等等问题。 

  据悉,心霖公社为一家英文教育培训机构,其“天台种植计划”属于阅读计划定向拓展活动。该计划让小朋友阅读一本书“发的芽、长的叶、开的花”,提倡“经过暴雨、烈阳、付出到收获甚至颗粒无收……才是成长”的理念。昆明植物园一直致力于科学知识传播,搭建科学与大众的桥梁,引导大众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形成养花种树的意识和情趣。本次活动的举办已经在160余位市民中播下了养花种树的“种子”,希望在闹市区的璞玉书店天台种植建设,作为儿童花园另一种展现形式,成为天台植物园的一种典范,并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孩子们的乐园。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