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标本馆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9-06-06  |  作者:李路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应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林业草原局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标本馆(昆植标本馆)于201963日至5日赴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昆植标本馆马文章博士、王凌、李路先后在坡脚中学和马白镇马关二小开展了三场以“探寻宫崎骏动漫里的植物世界”、 “你不知道的植物科学画”、 “看不见的森林”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共有490余名师生参与了该次活动。讲座融趣味性、生动性、科学性、实用性为一体,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问答。 

 

科普活动现场 

  三个主题的科普讲座各具特色,讲座一以动漫为科普载体,结合视频与图片,生动的带领同学们进入“植物世界”,教大家发现植物、认识植物、学习植物,还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些有趣的植物学冷知识(如鱼腥草到底是否致癌,蛇莓和蛇有什么关系,番茄叶是否能吃等);讲座二以植物科学绘画为切入点,给大家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植物科学画,植物科学画的历史以及从事植物科学画的顶级画师等;讲座三带大家进入平时我们“看不到”的植物新世界——苔藓,分享了苔藓工作者从采集到研究等一系列幕后工作的苦与乐。报告人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气氛热烈,互动不断。通过该次活动,同学们掌握了科学知识、增进了对植物学知识的了解,激发了学习兴趣,拓展了综合素质。 

 

 

互动问答 

 

科普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是马关县林草系统2019年科普知识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之一,为加强科普宣传,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探索植物奥秘,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增强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自然、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湿地保护意识,旨在通过科普讲座活动,培养中小学生热爱大自然,身体力行保护环境,争当环保小卫士。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