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植化国重室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学术交流会议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9-05-29  |  作者:鞠鹏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52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学术交流会议在昆明圆满举行。生化细胞所副所长赵允、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劲松、副主任葛高翔等一行10人,昆明植物所副所长兼植化国重室主任陈纪军、副主任赵勤实、李艳及各课题组长、各平台中心主管等4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议,孙汉董院士作为联合中心顾问全程参加了会议交流。 

  本次会议由植化国重室副主任赵勤实研究员主持。会议首先由双方介绍了与会人员,陈纪军主任代表植化国重室致辞,对细胞生物所一行的到访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随后双方展开了学术报告交流:细胞生物所李劲松研究员作了题为基因组标签计划的学术报告;周兆才研究员作了题为“Protein kinase MST4 mediates an alternative Wnt-induced β-catenin stabilization mechanism essential for homeostatic intestinal stem cell and cancer的学术报告;李振斐研究员作了题为“Targeting androgen-AR axis for prostate cancer therapy的学术报告,姜海研究员作了题为“癌症治疗和药物筛选”的学术报告。随后,陈纪军主任代表植化国重室介绍了研究所、国重室的概况,赵允副所长、李劲松主任分别介绍了生化细胞所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加深了双方的了解。许刚研究员、蔡祥海研究员分别代表国重室汇报了“天然PPAP的结构多样性与活性研究”及“生物碱化学结构研究与生物活性初探”的研究工作进展。双方研究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交流,并对前期合作研究工作取得的进展交换了意见,随后共同制定了继续深入合作的路线。双方还就加强深入合作,扩大合作领域,加强科研平台共享、科研数据共享,加强科研任务共担等问题达成共识。赵勤实副主任带领细胞生物所一行参观了植化国重室分析测试中心、天然产物大数据中心、各研究小组等。 

  至此,交流会议圆满完成。 

  本次交流会议的背景是基于20161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合作成立植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介于昆明植物所在西部植物资源天然产物方面具有特色优势,生化与细胞所在分子细胞科学方面有创新性的前沿研究,双方决定共同开展基于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学科学研究。 

  双方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达成合作意向,积极支持两所以及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间建立长效的资源共享、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科研任务共担等合作机制,并由李林院士和孙汉董院士为联合中心顾问,生化与细胞所赵允副所长和昆明植物所陈纪军副所长担任中心联合主任,统筹管理双方的合作规划,生化与细胞所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具体承担化合物库资源的文库管理和科研共享使用,与昆明植物所天然产物库密切联系,积极推动生命科学的协同创新。 

  双方希望依托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整合科研力量,锻炼科研队伍,达成“系统集成多点原创的科研成果,跨专业高效组织管理”的目的,为发展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奠定基础。 

 

会议现场

 

学术报告交流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