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承办2019年中科院国际科学传播研讨会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05-06  |  作者:杨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推进中国科学院国际科学传播工作,培养一支优秀的公共信息官队伍,提升境外新闻传播与新闻策划能力,2019426日至428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办的“2019年中科院公共信息官研讨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学院媒体关系负责人Chris Balma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EurekAlert!科技新闻网站主管麻冬晓作为特邀讲师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中科院部分院属单位公共信息官2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杨永平、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副处长张清泉出席研讨会并分别致辞。他们在发言中指出,在世界各国前所未有地关注中国、报道中国的当下,中科院想要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应当建设一支专业、优秀、活跃的国际科学传播队伍,主动发声,讲好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家的故事,为树立我院良好的国际形象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讨会上,麻冬晓首先作了题为Keep up with the pace of international science communication的报告,她阐述了科技新闻报道的重要性,对如何开好新闻发布会及写好科学报道提出了诸多颇具操作性的建议,着重对公共信息官这一职业和专业要求作了深入而详细的解读,为与会学员全面深入了解国际科学传播的整体图景提供了重要平台。随后Chris Balma以“New frontiers, new challenges为题和大家分享了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学院媒体关系运营中的实例,为大家讲解如何选择新闻选题,利用多种媒介向世界进行科学报道,用生动鲜活的案例与学员们分享了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丰富经验,从不同维度阐述了国际科学传播的内涵和价值,精彩纷呈的案例分析让大家对于全球环境下的国际科学传播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就各自在国际科学传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挑战和机遇展开了积极讨论。部分与会代表还分享了参加2019AAAS年会的经验和感受。 

  为进一步提高公共信息官在实际工作中对新闻图片的敏感性和把握度,本次培训还特邀了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中国国家地理》特约撰稿人程斌针对如何拍摄新闻图片进行了课堂讲授和实地拍摄指导。 

  本次研讨会议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学员们通过进一步了解国际科学传播的发展现状,也看到了自身发展的巨大差距,表示将努力运用国际科学传播的思维理念,积极参与国际科学传播的重要平台,不断提升研究所进行国际科学传播的能力。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提高各院属单位国际科学传播工作的意识及理念、鼓励其国际科学传播工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建立一支专业的国际科学传播队伍,促进中科院整体国际科学传播迈上新台阶。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