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绿绒蒿在丽江高山植物园绽放

文章来源:丽江高山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4-28  |  作者:明升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基于对绿绒蒿的保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于2017年与北京植物园合作开展绿绒蒿的引种保育工作,并提供种苗参展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绿绒蒿属当前拥有79个物种,还有新种在陆续发表。丽江高山植物绿绒蒿属植物引种保育工作初见成效,目前引种保育绿绒蒿有26个种和13个品种,10000余株幼苗,1500余株成苗。这些物种来自西藏(亚东、聂拉木、山南、拉萨)、云南(滇西北)、四川(阿坝),同时也包括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及国外种子公司(Jelitto)提供的种子萌发而成。目前引种的绿绒蒿物种有来自林区的尼泊尔绿绒蒿(Meconopsis napaulensis),也有来自高山草甸的全缘叶绿绒蒿(Meconopsis integrifolia);既有广布的多刺绿绒蒿(Meconopsis horridula),也有狭域的细梗绿绒蒿(Meconopsis gracilipes)。 

  目前种质资源收集保育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丽江高山植物园将通过发挥独有的引种栽培优势,努力打造中国甚至是世界绿绒蒿属植物引种保育中心。 

  据悉,“绿绒蒿”是罂粟科绿绒蒿属(Meconopsis)的植物。因花型优美,色彩绚丽而成为喜马拉雅地区的高山明星植物。早期被植物猎人带到欧洲,现在已有多个绿绒蒿物种被用于欧洲园艺中,几乎家喻户晓。而国内除了植物科研工作者和少数植物爱好者认识之外,大众所知甚少。绿绒蒿属植物除了极高的观赏价值外,其中的多数种都是优质药材原材料。当前,由于绿绒蒿野生种群过度采挖,生态环境破坏,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绿绒蒿属的许多物种面临生存困境。而绿绒蒿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人工引种驯化工作一直收效甚微。 

  丽江高山植物园位于丽江玉龙雪山南坡,园区拥有2400m-3600m的海拔跨度。低纬度、高湿度、高海拔、强光照,拥有绿绒蒿引种的天然地理和气候环境优势。 

 

Meconopsis napaulensis      Meconopsis integrifolia 

 

Meconopsis horridula       Meconopsis gracilipes 

 

Meconopsis horridula var. recamosa 

 

Meconopsis betonicifolia   Meconopsis betonicifolia var. alba   Meconopsis villosa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