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首届全国植物超低温保存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昆明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9-04-24  |  作者:文/贾艳霞,林亮,李唯奇;图/李涟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418-19日,“2019年植物超低温保存技术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办。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作物种质库、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平台、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上海理工大学等15个种质资源库和大学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永平研究员分别向会议致欢迎辞。 

  会议邀请了植物超低温生物技术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主要国内专家,中国从事植物超低温保存研究的绝大多数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有25个口头报告,讨论了国际和国内植物超低温保存研究趋势、植物超低温种质资源库的构建、野生植物和农作物超低温保存体系的构建,超低温脱毒、植物超低温耐受性的机理和超低温保存的新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本次会议为我国植物超低温生物技术领域的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机会,展现我国植物超低温保存研究的水平,推动了我国植物超低温保存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水平。参加会议的主要种质资源库还就超低温建库技术的标准化、超低温技术培训和种质资源备份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据悉,超低温保存是指利用液氮(-196℃)或液氮蒸气保存生物材料的方法,是新一代的植物种质保存技术。超低温保存在农作物和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长期保存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和国内重要的植物种质资源库都已经开展超低温库的构建和相关研究工作。

 

全体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