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第十六届山茶展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3-04  |  作者:文/陈智发;图/陈智发,冯石,梁萌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28日,为期一个月以山茶沐华光,追梦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第十六届山茶展圆满落下帷幕。本着“贺喜佳节、赏花过新年”的初衷,昆明植物园山茶展展现给公众不仅仅是当代山茶的园艺水准,还奉上了包括“茶花花朵展”、茶花知识小百科趣味有奖问答、“我在昆明植物园第十六届山茶展现场”人气比拼、SCA科普讲坛、山茶花香薰石膏/手工香皂现场DIY、山茶花版画制作等丰富多彩的科学大餐。娇艳欲滴的狮子头童子面恨天高,纯净洁白玉洁白芙蓉,金黄璀璨的金花茶等数十个山茶花品种竞相绽放。 

 

  “茶花花朵展”于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在昆明植物园展示中心亮相,为游客集中展示了许多精心栽培的山茶鲜切花,游客可近距离观察、欣赏、学习山茶花品种的多样性。“紫袍”、“菊瓣”、“柳叶银红”、“麻叶银红”、“红碗茶”等近30个品种的山茶花朵为新春平添了温馨,引来了游客驻足停留,他们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了很多山茶花品种。此外,通过花期调控的春节牡丹花展也为展示中心增添了色彩,和山茶相得益彰、交相呼应。山茶园游路两旁12生肖茶花知识小百科问答,让游客不经意间就学习了山茶花的故事。而有心的游客参与“山茶知识有奖趣味问答”,了解了更多的山茶科植物知识及昆明植物园相关历史和文化底蕴。也有不少游客参与“我在昆明植物园第十六届山茶展现场”人气比拼赢得植物园特制的奖品,极大丰富了第十六届山茶展的主题活动。 

 

茶花花朵展

 

茶花知识有奖问答

  由昆明植物园主办,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云南省植物学会协办的SCA科普讲坛将山茶展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本期共进行了两次专题,27日由王仲朗教授级高工主讲的“鲜妍破寒山茶花的中国历史文化溯源”,讲述了山茶花的历史文化,从中国公元500多年前南朝陈的《山庭春日》讲到19世纪法国作家小仲马的《茶花女》;再从唐诗宋词到当代作家金庸先生《天龙八部》的端倪中,发掘“海石榴”、“曼陀罗”等古代名称与山茶花千丝万缕的关系;并从花名、花形、花色、果态,茶饮、茶油、茶黄素等专业植物学知识里,向听众娓娓道来山茶花的科学意义与价值。224日由付瑶博士主讲的“亿万香茗——中国传统代茶文化”,讲述了世界各地称之为“茶”但并不是茶的代茶饮植物文化,尤其是中国的代茶饮植物及文化特色。活动参与者除在现场观摩、体验传承千百年人类智慧结晶——代茶植物和文化的同时,还可以品茗精选的新疆维吾尔族传统药茶饮、广东凉茶饮和云南代茶饮,并与主讲导师和科研人员进行茶饮交换互动。其活泼新颖的风格吸引在场游客不断驻足聆听交流。 

SCA科普讲坛“鲜妍破寒山茶花的中国历史文化溯源”

 

SCA科普讲坛“亿万香茗——中国传统代茶文化”

  山茶展期间推出的以山茶花为主题的手工体验活动和文创产品展示赢得游客喜爱。山茶花香薰石膏/手工香皂现场DIY、山茶花版画制作是游客最喜爱的活动之一。能亲手制作专属的山茶花香熏和香皂,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并且当做了送给亲属朋友的礼物。山茶花版画由云南艺术学院的艺术家雕刻而成,并在现场示范版画的制作,同时邀约游客体验该过程,并制作为限量版作品销售。山茶花造型的耳钉惟妙惟肖、山茶花版画典雅高贵、山茶花拼图妙趣横生、山茶磁力贴流光溢彩、山茶花香薰和香皂淡雅清新,为游客带来了非比寻常、耳目一新的产品,这些文创产品将在昆明植物园东园和西园科普服务咨询点持续销售。 

 

山茶花版画体验

 

山茶知识小百科

 

特制的文创产品之一——山茶磁力贴

  据悉,整个山茶展期间共计有43797人参与,对于面积只有150亩的东园(66亩的山茶园)实属人山人海。目前,昆明植物园已举办了十六届山茶展,每年给公众呈现了丰富多样的活动,而云南山茶是昆明的市花,市民在新春佳节携带家人来到昆明植物园东园赏花已成为例俗。昆明植物园山茶园,国际杰出茶花园、国际山茶属植物品种登录中心,始建于1950年,是昆明植物园建立的第一个专类园,以收集引种山茶属植物及栽培品种以及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为主要内容,是昆明植物园中最有特色的专类园之一,也是我国收集云南山茶花品种最全、栽培历史较为悠久的一个专类园,园中栽种的大部分云南山茶树龄均有70多年。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