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民族植物学团队出版《缅甸特色蔬菜》专著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9-01-24  |  作者:张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民族医药与民族植物学核心团队杨雪飞课题组主编的《缅甸特色蔬菜》一书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 

  古语云:“民生之道,食为大。”世界各国各族人民都拥有丰富的食用植物传统知识,有关野生和半野生食用植物的知识甚至可以追溯到采集渔猎时代。在自然生态环境不断萎缩、传统知识加速流失、粮食安全尚未得到保障的今天,记录、整理和研究传统食用植物尤为重要。 

  缅甸与中国山水相连,也是我国“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缅甸历史上就与我国有频繁的植物资源交换,特别是药食两用植物资源。杨雪飞课题组通过两年多的野外民族植物学考察、标本采集、室内物种鉴定、文献查阅和数据整理,撰写《缅甸特色蔬菜》一书。本书记录了缅甸常见特色蔬菜4187种,内容包括当地名、植物学名、生境、分布、食用民族、食用部位、传统药用、烹饪加工方法、成分分析、功效验证以及其他应用等大量信息,并附有彩色蔬菜照片。 

  本书是首部关于缅甸野生蔬菜资源的专著,包括3章:第1章介绍蔬菜的定义及其研究和开发利用现状;第2章介绍缅甸野生和半野生蔬菜民族植物学研究,侧重于对缅甸传统药食体系的介绍和研究方法;第3 章为各论,介绍缅甸特色蔬菜详细信息,侧重于缅甸集市上常见的特色野生和半野生蔬菜。 

 

  封面 

  内页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