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及互动体验活动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8-11-28  |  作者:柳建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广大研究生心理保健意识和对心理疾病和危机的辨识能力,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中国科学院大学昆明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为院内相关单位研究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和互动体验活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为此次心理健康西南行活动的首站。 

 

  杨永平书记介绍主讲嘉宾

 

  肖斌老师作讲座

  1126日晚730分,肖斌老师在昆明植物所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开展了题为《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和科研学习压力疏导》的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以及在所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肖老师以一个生物学研究生的日常忙碌的一天开场,拉近与在场研究生的距离。之后讲述了一个对科研充满憧憬,因而走上科研道路,在努力前行中感到迷茫的研究生的案例,继而引申出研究生如何适应新环境,如何正确看待自己以及周边事情以及如何处理与导师之间关系等在研究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他认为碰到问题要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不能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他建议在场研究生能反思自己、冲破习惯、面对恐惧和挑战未来。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热烈提问,肖老师也一一给与了回复。 

 

  讲座现场

  1127 日上午,心理体验互动活动在昆明植物园东园水生区草坪进行,活动主题为在对话中缓解压力,共有22位同学自愿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互动活动在形容词自我介绍茶花朵朵开的游戏中拉开序幕,在暖场之后肖老师给学生分成4-6人不等的小组,小组内分别推荐主述者、倾听者和观察员各1人,主述者讲述最近最困扰自己的事情,倾听者和观察员分别按自己的角色参与进来;在逐渐熟练各自的角色后再被分成2人的小组,互为倾诉者和倾听者,之后肖老师分别对各组进行了指导。肖老师希望同学们能正视自己的负面情绪,通过对话训练的方式对其进行正确的归因,进而减轻或者化解负面情绪。在优美的环境中、轻松的氛围下和专业的指导下,同学们与自己的搭档进行了深入的交谈,相互倾吐了不快,也从交谈中对自己的困惑进行了梳理,从她们脸上逐渐露出的轻松和灿烂的笑容中可以体会到同学们的收获和成长。 

  科研学习压力、师生关系矛盾、就业压力以及经济压力等是每个研究生都可能碰到的考验,如何面对和正确的化解压力是研究生生涯乃至人生成长的一门必修课。本次活动的举办受到了研究生们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互动体验活动现场 

 

  互动体验活动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