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我是自然观察员——2018年“追枫者行动”进行中期汇报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1-12  |  作者:文/梁萌萌;图/陈智发,丁艳蓉,陶恋,赵柳平,刘佳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11日,我是自然观察员——2018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追枫者行动”活动开展中期汇报。活动回顾了此前活动过程,该活动自1014日启动以来,目前已进行了五期自然观察实践。 

 

  室外探索实践、秋意文学作品分享和自然笔记 

  中期活动共有汇报、答题和评比三部分组成,自然观察员分成两个小组进行比拼。第二期活动时,自然观察员们根据自身经验认为昆明植物园栽种的枫香树主要受自身生长因素、周围动物活动因素、周围共生植物因素等三大方面的影响,并猜想了枫香树周围可能存在哪些动植物。在自然导师们的引导下,通过几期的观察实践后,自然观察员们验证了自己的猜想,并于活动中期主要围绕“昆明植物园枫香树的生长需要哪些自然条件,枫香树周围伴生着哪些植物和动物,它们互相会有怎样的影响,以及人在枫香大道的行为会对昆明植物园枫香树造成哪些影响”几个方面进行观察实践汇报。 

 

  小组讨论 

  本次汇报,自然观察员的家长们也积极主动参与进来,不仅为汇报内容出谋划策,还帮助制作精美的PPT。每位上台汇报的自然观察员,表现力和内容都有模有样、可圈可点。通过汇报,了解成员各自的表现和能力,自然观察员们均表示:更进一步认识了枫香树的特征,学习了一些科学测量的方法,找到了做观察笔记的方式,了解植物园一些植物的科类和名称,收获了更多的秋意文学作品,认识并结交了新朋友。最终,2组成员凭借敏锐的观察能力,以微弱优势获得中期比赛胜利。 

 

  中期汇报 

    昆明植物园2018年“追枫者”行动仍在继续,活动一直围绕着植物园中金缕梅科枫香树属植物枫香树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开展。活动前期,自然观察员们自己提出了与活动相关的探索对象;中期汇报时,他们通过自身观察实践经历,验证了对象真实性;后期的活动中,期待自然观察员们通过不断地探索实践有更多的收获。

 

  追枫者们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