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昆明植物所举行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8-09-17  |  作者:文/贾颖;图/杨云珊,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915日,由云南省植物学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主办,昆明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昆明植物所举行。本年度活动的主题为“畅享科技创新 漫话生命智慧”。活动由“SCA讲坛、永生花艺制作、真人图书互动、场馆展览”等形式组成,共计800余名市民和植物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全国科普日活动为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发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科普活动日,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拉近公众和科学的距离。 

 

活动签到处 

  SCA讲坛” 打开科学世界的大门 

  上午10点在报告厅举行SCA讲坛,由昆明植物所杨祝良研究员主讲“野生菌与毒蘑菇”,带大家走进野生菌的世界,着重讲述了有关毒蘑菇的“干货”知识,让公众了解毒蘑菇的种类以及会对人体带来的影响。王立松研究员主讲“微观:地衣大世界”,为大家讲述地衣的前世今生,地衣与人类的关系。报告结束后,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踊跃参与提问互动环节,会场气氛生动活跃。 

 

SCA讲坛会场 

 

杨祝良讲授野生菌与毒蘑菇 

 

王立松作报告 

 

踊跃抢答 

 

小朋友提问 

 

科学家与小朋友合影 

  科普互动 拉近科学与公众距离 

  “永生花知识&DIY花艺制作”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来自海盐工程技术中心的鲁元学高级工程师讲述永生花制作知识,带领大家进行花艺制作,DIY小能手们不亦乐乎。 

 

永生花制作 

  “真人图书互动:你所不知道的“植物人”生活体验”包括了植物与美食、少为人知的蘑菇菌团、地衣——演化之路上的开路先锋、苔藓植物的高冷、植物中那些令人心动的东西、种子方舟那些事、中国植物科学画的前世今生七个主题。由来自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的上官法智、吴刚、王欣宇、马文章,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鞠鹏,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郭永杰,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杨建昆等与公众现场互动,通过图片、标本、植物、画册等形式,生动具体的与公众互动,将植物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真正做到“将科学融入生活,将生活归于科学”。 

 

 

 

 

 

 

  科普展馆 传播科学文化知识 

  园区内还开放了种子博物馆、植物科学画展、植物智慧漫画展,公众可免费参观学习,各馆内还有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讲解,让公众了解更多科学知识。 

 

种子博物馆 

 

植物智慧漫画展 

 

植物科学画展 

  本次活动得到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野生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领域分会、云南一木生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支持,来自所内科研、管理、支撑部门的近20余人全程参加了活动的组织。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