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网站建成发布

文章来源:科技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8-08-27  |  作者:庄会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成立于2017年,是科技部认定的20余家“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之一,现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建设和运行,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为核心,在全国范围内联合了从事野生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的11家单位,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持续开展以下多方面工作: 

  1)建立健全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相关的国家科技资源质量控制体系,保证科技资源的准确性和可用性。 

  2)开展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标准化收集、整理、保存和社会共享,同时开展种质资源的公众科学普及。 

  3)承接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所形成的科技资源的汇聚、整理和保存任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维护国家生物多样性利益与安全等多方面工作。 

  平台网站的上线,将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用户提供各类种质资源的信息查询、资源申请和共享服务。目前,平台网站上线共享的资源覆盖了中国植物287 261214662种(以中国植物志为准),共享的实物资源涵盖了种子、DNA、离体培养物、干燥叶片、萌发小苗和成年植株;数据资源涵盖了种子形态数据、种子萌发数据、DNA条形码数据和基因组浅层测序数据;同时提供种质资源科学普及服务,种质采集/保藏相关的技术咨询和支持服务。 

  欢迎感兴趣的同仁使用该平台,也欢迎种质资源采集保藏相关的单位加入共享平台,共同推进国家战略生物资源的保藏和共享应用。现有平台参加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山东林木种质资源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上海辰山植物园、云南省林科院、贵阳中医学院。 

  平台网址:https://seed.iflora.cn/;注册登陆后可在线预约申请共享资源,科学院内用户点击“使用科学院邮箱登陆”可免注册使用科技网通行证登陆。 

 

网站首页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